強颱潭美陷「鞍型場」!時速5km原地打轉 龜速飄移2天等高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颱潭美在高溫海域的加持下持續增強長胖,於24日下午正式升格為「強烈颱風」;針對潭美未來路徑,各國預測數值系集已經越來越接近,潭美受到高壓導引提早北轉的可能性大,但目前仍不能排除侵台可能。氣象局指出,潭美目前距台不到1000公里遠,時速僅有8公里,待25、26日北方高壓減弱,潭美將會陷入「鞍型場」失去導引力量,屆時時速將會降至約5公里,幾乎等同在原地打轉,等到27、28日高壓重新增強,潭美才會繼續被導引、加速。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目前移動速度緩慢,已降至每小時10公里以下。(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24日晚間20時指出,目前潭美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七級風半徑擴增至250公里,十級風半徑也有100公里,對比先前資訊,強度明顯再提升一個檔次。

中央氣象局表示,想要預測潭美的動向,最關鍵的就是要看位在西北方的大陸高壓、以及東北方的太平洋高壓,2股高壓是導引潭美前進的動力,但25日以後高壓勢力減弱,潭美位處於中間的「鞍型場」,缺乏明顯的導引力量,因此速度會放緩,動態也會變得極不穩定,由於2股高壓未來皆有可能導引潭美,也因此大幅提升預測難度,至今僅能確認潭美移動路徑北修,但轉北幅度多少?是否會侵台?仍是難以斷言,不過現今能夠較為確定的一點是,不論潭美登陸與否,台灣東部地區都有極高的機率受到外圍環流影響。

▼秋颱潭美將受困鞍型場,龜速原地打轉。(圖/翻攝臉書「觀天氣看氣象」)

▲▼秋颱潭美將受困鞍型場,龜速原地打轉。(圖/翻攝臉書「觀天氣看氣象」)

臉書「觀氣象看天氣」也指出,潭美未來將會逐漸受困在鞍型場中,開始「龜速飄移」,預計這樣的情況將持續2至3天,待到27日下半天至28日,副高壓再度西伸,潭美才會開始加速往西北移動並接近台灣,此時副高壓西伸的多寡非常關鍵,西伸程度越明顯,潭美就會越接近台灣,而在副高壓增長的同時,29日第二波西風槽也會逐漸東移加深,倘若槽底壓的深度夠的話,不僅能夠有效打擊副高,還能順勢將潭美拉走轉北、東北,遠離台灣,因此後續這2大因素將會是潭美動向的關鍵。

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潭美的移動態勢即將逐漸明朗,過去幾天的數值預報系集圖都還相當分散,顯示每個小成員的看法差異大,此時路線預測的參考價值偏低,但到了24日,線條更顯收斂一致,主要集中在東部海域到琉球海域之間,菲律賓也已完全被排除在外,但由於台灣的線條「還剩下一點點」,這時已能獲得初步結論,台灣還是有些許風險,潭美「貼近」的可能性仍無法完全排除,待到26日後,路線預測將會更加準確。

▼潭美颱風未來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24日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