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小便細、頻尿「取出近百顆骰子狀結石」 醫護看傻!

近百顆膀胱結石。(圖/台中醫院提供)

▲一名男性長期有尿滯留和頻尿,就醫竟取出近百顆膀胱結石。(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80歲李先生有小便細小、頻尿和尿滯留等症狀數年,長期在地區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建議到醫院做詳細檢查,但李先生總以自己年紀大為由,不願到醫院檢查。直到某天出現急性尿滯留和發燒送急診,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和膀胱結石,最後手術竟取出「近百顆骰子狀結石」,讓醫護看傻!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鋒指出,李先去數年持續小便細小、頻尿和夜間常起床解尿4至5次等問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與許多顆的膀胱結石,立即住院施打抗生素控制泌尿道感染和發燒,之後進行內視鏡做膀胱結石取石,最後取出近百顆結石,目前已順利出院,繼續接受門診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攝護腺肥大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男性!」林明鋒說,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可分為「阻塞性症狀」,即小便細小、排尿困難、小便間斷需用力解小便、小便解不乾淨,甚至急性尿滯留和「刺激性症狀」,即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及夜間多次起身解尿。

而攝護腺肥大的併發症就是尿滯留、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血尿、腎水腫或腎衰竭等問題。林明鋒提醒,大部分的攝護腺肥大病患可以靠藥物來改善症狀,進一步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但若症狀非常嚴重或有上述的併發症,可能還是需要評估做外科處理,因此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到泌尿科診所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