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不用興奮減資造成的股價上漲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怪老子


每位投資者都很清楚,股票只要配息就會除息,配股也會除權,但都理解得不夠徹底,才會造成許多誤解。不只是配股或配息要除權息,現金增資及減資也要除權。但不論哪種都基於「股價連續性原則」,也就是下一個交易日的開盤競價基準,應延續自上個交易日的收盤價。

例如有一檔股票收盤價90元,每股配發股票股利2元,那麼除權日每1股就會配發0.2股,除權前每股價值90元,然而除權後股數增加了20%,開盤的股價必然要除上1.2(1+0.2),總價值才會維持每股90元,就是基於收盤價跟隔日開盤基準價要相等的原則。

當股價回升到除權息以前的價格時,就稱為填權或填息。然而股票沒有填權或填息的必然性,雖然除權或除息會讓股價下跌,但總市值是維持不變的,所以期待填權息完全只是心理因素而已。除權息只是讓投資者誤以為股價下跌了,其實市值並沒有變。股票價值得要實質增加,股票才會上漲,也才會填息或填權。

若先不考慮現金增資部分的話,證交所的除權息計算公式可簡化如下:

除權息前收盤價=除權息參考價×(1+無償配股率)+息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等號左邊是除權息前收盤的市值,右邊是除權息日開盤時的市值,表示除權息前後的價值是一樣的。也可以這麼說,證交所的除權息參考價的公式,就是基於除權息前後總市值不變的基準所推導出來。

若除權息後股價沒有調整,仍維持40.6元的話,開盤時每股價值就相當於50.72元(40.6×1.2+2),一夜之間公司盈餘沒有任何改變,只是配息及配股,當中也沒有任何交易,股價突然上漲了10.12元,這樣的話,必然造成除權息前沒有任何交易,每個人都會持有至配股或配息日。

現金增資的認購價並不會剛好等於除權息日前的收盤價,所以,現金增資也要除權,除權前一交易日收盤價值也必須等於開盤時的價值,現金增資後原有股數的市值為收盤價,但增資的股票卻是認購價,除權參考價就是兩者的加權平均。證交所公式中的現金增資部分如下,分子為增資後總價值,相當於原來1股的收盤價加上增資配股率的認購價,分母則是每股增資後總股數,所以增資除權參考價等於平均每股價格:

現金增資除權參考價=(除權前收盤價×1+現金增資認購價×現金增資配股率)/(1+現金增資配股率)

對參與增資的股東而言,不論認購價多少,除權後都等於平均價格,沒有占任何便宜也不吃虧。對沒有參與增資的股東來說,若是認購價低於收盤價就吃虧了,除權前1股還有43.75元,除權後還是只有1股,可是卻只剩43.02元,因為沒有持有較低增資認購(40元)可以平均。反過來說,當認購價高於收盤價,除權後的平均價格就會高於收盤價,沒有增資的股東就賺到了。

減資也是一樣,除權前後總價值沒變,可是股數卻變少了,所以每股市值就得除權。減資分為彌補虧損及現金減資兩種,兩者差別只是有無退還股款而已,彌補虧損不會退還股款,而現金減資可以拿回現金。減資除權參考價跟配股及配息非常類似,只有分母不一樣,配股票股利是股數增加,減資是股數減少而已:

現金減資恢復買賣參考價=(停止買賣前收盤價-每股退還股款)/減資換股率

例如國巨(2327)於2017年8月18日現金減資,每1,000股換發698.78452861股(減資預告表詳見證交所網站),所以換股率為0.69878452861,每股退回現金3.012154元,停止買賣前收盤價為120.50元,所以恢復買賣參考價為每股168.13元((120.5-3.012154)/0.69878452861)。

許多投資者以為每股只退回現金3.012154元,每張股票(1,000股)拿回3,012元,但股數卻剩不到7成,停止交易前國巨1股值120.5元,每張股票少了301股,市值損失了3萬6,270元。其實,正因如此才需除權,雖然股數減少了,但恢復交易後,參考價會等比例提升,總價值不變。停止交易前每1,000股值12萬500元(120.5×1,000),減資後只剩698.78452861股,但恢復買賣時開盤參考價是168.13元,總價值還是12萬499元(168.13×698.78452861+3,012),差了1元為小數點誤差值。

也就是說,不論是除權、除息、增資或減資,都是基於除權前一交易日收盤價市值等於交易日開盤的市值來計算的,股東沒有任何損失及獲利,只要未來盈餘沒有變動,股票市值也不會改變。所以,配股票讓股數增加了不用高興,減資使得股價上漲更不用興奮,這都只是權益操作而已。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靠熊市專用評價法 空頭賺更多
選股只看股利數字 當心錯失賺錢標的
上班族存股法 精選15檔殖利率5%以上穩定獲利銅板股

關鍵字: Smart智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4檔電纜股今上沖下洗收跌停 並列13檔注意股

4檔電纜股今上沖下洗收跌停 並列13檔注意股

搭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與銅價上漲題材,電纜類股近來漲勢強勁,但在大盤震盪拉回之際,股價難敵獲利回吐賣壓,今(22)日上市電器電纜股中,華電(1603)、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榮星(1617)與合機(1618)6檔收跌停,其中華榮、大亞、榮星與合機均列在今日13檔注意股中。

2024-04-22 18:11

外資賣超台股129億 大砍00929逾5萬張居首位

外資賣超台股129億 大砍00929逾5萬張居首位

台股今(22)日開高走低,外資持續賣超台股129.53億元,其中即將於明(23)日除息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遭外資連砍8個交易日,今日居外資賣超首位。

2024-04-22 17:58

蘋果公布2023年供應鏈名單!   3家台廠遭剔除

蘋果公布2023年供應鏈名單!   3家台廠遭剔除

蘋果(Apple)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相較2022年度,IC載板大廠南電重返蘋果供應鏈名單,南亞科、嘉澤、聯詠等不在名單中,台積電、鴻海、日月光投控、和碩、仁寶、緯創、國巨等,持續列位蘋果供應鏈。

2024-04-22 14:47

中信金53.8萬股東照過來!紀念品「雙層隔熱碗」 零股也可領

中信金53.8萬股東照過來!紀念品「雙層隔熱碗」 零股也可領

上市金融股公布股東會紀念品進入尾聲,中信金(2891)公告今年送「不鏽鋼雙層隔熱多功能碗」,且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2 12:31

145萬ETF股民哀號!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00941再創新低

145萬ETF股民哀號!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00941再創新低

台股今(22)日未如上周五(19日)大跌,但震盪加劇,而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繼上周五創低後,今盤中又再破底,股價創新低,重創逾145萬股東的心。

2024-04-22 13:08

台積電例行性調薪3%~5% 調幅與往年相當

台積電例行性調薪3%~5% 調幅與往年相當

半導體產業遇逆風,不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公布,今年調薪幅度仍維持與往年相當,平均落在3%至5%水準,個人調薪幅度依據個人績效、年資、職等許多條件而定。

2024-04-22 15:56

台股高股息基金募集超級IPO周  3檔今起開募

台股高股息基金募集超級IPO周  3檔今起開募

本周進入台股高股息基金募集超級IPO周,周一起共有三檔基金同時開募,不過碰到台股大幅拉回,市場關注是否衝擊投資人參與認購意願。

2024-04-22 13:43

抽中賺7.5萬! 城市車旅母公司阜爾運通今起公開申購

抽中賺7.5萬! 城市車旅母公司阜爾運通今起公開申購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城市車旅母公司阜爾運通(6914)今(22)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19日收盤價207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7.5萬元,報酬率逾55%。

2024-04-22 00:02

00929最後上車日!配0.2元股價跌 爆逾17萬張居ETF之冠

00929最後上車日!配0.2元股價跌 爆逾17萬張居ETF之冠

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預計明(23)日除息交易,此次配息再由前次0.13元再提高至0.2元,今(22)日股價早盤下挫約在1%,多在平盤以下游走,但見逢低加碼買單,成交量在早上10點40分爆逾17萬張大量,居ETF之冠。

2024-04-22 10:46

張國煒告長榮大哥涉內線 張國華「對海運熱情持股不賣」

張國煒告長榮大哥涉內線 張國華「對海運熱情持股不賣」

長榮集團家族紛爭越演越烈,張國煒人馬林文鵬今(22)日再以長榮海運(2603)股東身分赴地檢署按鈴告發老大張國華與長榮老臣董事柯麗卿,涉嫌內線交易長榮海運股票獲利近21億元;對此,張國華親上火線回應,該交易依法進行申報,絕無內線交易,更無任何獲利可言。

2024-04-22 16: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