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忘記、搞錯了吧?」金魚腦必讀!專家量身打造的4種記憶術

記憶出錯到底是因為什麼?(影/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編輯/Ann  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啊、我完全忘了!」這是不少健忘人士的口頭禪,其實那並不是你的記憶、注意、溝通或判斷差,而是大腦運作機制本來就容易犯錯。也就是我們的大腦都存在著漏洞,但是如何不被「非完美」的大腦綁架?

《日本全能記憶大師的高績效大腦工作術》一書將工作上常見的失誤分為以下四類,詳細解說引起失誤的機制及預防對策。

「不安」和「擔心」剝奪了你的注意力

常犯注意失誤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浪費「手腕」。「手腕」指的是工作時能夠記得、抓住重點的方式。因為「手腕」數量有限,所以可以同時注意、記憶的資訊有限。原本應該注意的工作,反而無法分到足夠的「手腕」。那麼注意力到底去哪兒了?除了手機等「外部」事物,其實「內部」也占用了注意力。內部指的就是對自己心情的注意,尤其是「不安」、「擔心」及「後悔」等情緒特別浪費注意力。

最近的調查結果發現,當一個人清醒時,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在思考和當下行為無關的事。換句話說,人的注意力很容易渙散,要減少注意失誤,做出成果,就必須確實管理好注意力這項珍貴的資源。

▲記憶。(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你的大腦被不安所分散。(圖/翻攝自unsplash)

溝通一定有會錯意的時候

有沒有一種經驗,溝通時說的明明是同一件事,到了最後兩人理解成不同的意義。所以溝通一定有會錯意的時候,這才是造成彼此分歧,也是千百年來男女朋友互相吵架的原因。

原因是聽到對方的話時,聽者大腦內的相關內隱記憶因此活化。不過因為是「內隱」記憶,所以聽者本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些記憶。因此講者和聽者之間就會產生分岐。也就是我說的東西,在你我腦海中根本不一樣,因此你用你的印象去理解我說的話,造成誤會。

▲記憶。(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溝通的錯誤源自彼此的想象不同。(圖/翻攝自unsplash)

為什麼會對自己的判斷感到後悔?

舉個身邊的例子來說明,正在想午餐要吃什麼時,突然很想吃拉麵,就決定去吃了。或許是受到昨天晚上電視拉麵特集的影響,這就是「快思」系統的判斷。然而此時你又想到本週已經攝取太多鹽分,考慮到身體健康,決定去美味的有機蔬食餐廳,這就是「慢想」系統的效果。

當一個人後悔「當時為什麼做出那種判斷」時,那種判斷大多是「快思」的傑作,嚴格來說就是受制於「快思」系統的人。而比較理性的人或是擅長自律的人,就懂得去懷疑、檢討這種有時可能出錯的「快思」判斷。因此當你常常懷疑自己的判斷力時,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被快速的決定方式沖昏頭了。

▲記憶。(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判斷出錯可能是因為快思導致。(圖/翻攝自unsplash)

如何解決工作中常見的4種錯誤

◎成為記憶達人→做筆記。活用場所及圖像記憶法。
◎成為注意達人→製作檢查表。切換單工模式。進入化境,保持專心狀態。
◎成為溝通達人→將意識箭頭朝向對方。掌握對方反應。具體化到無從誤會的程度。
◎成為判斷達人→用「慢想」的邏輯壓下「快思」的結果。預防內隱記憶造成思考偏誤。

▲記憶。(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日本全能記憶大師的高績效大腦工作術。(圖/商周出版提供)

★書名:日本全能記憶大師的高績效大腦工作術
★作者:宇都出 雅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9月4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50元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