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通車 環球時報:香港反對派輸了!

▲▼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22日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             。(圖/CFP)

▲林鄭月娥出席高鐵開通儀式。(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通車,《環球時報》為此發了一篇題為「廣深港高鐵今通車,香港反對派輸了」的社評。文內直言,反對派以「一地兩檢」抵制高鐵開通,受到香港社會的冷落,只能硬著頭皮不肯認輸,「站到了公眾利益的對立面,真把自己搞成了『一小撮』。」

《環球時報》指出,香港部分泛民力量以西九龍站出現「一地兩檢」為由,宣稱香港的獨立司法遭到破壞,「一國兩制」被侵蝕,對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採取了抵制態度。但他們的抵制受到香港社會的普遍冷落,這是香港反對派鬧得很無趣,到後來只能硬著頭皮不肯認輸的一次。

▼廣深港高鐵「動感號」。(圖/中新網)

▲廣深港高鐵動感號內裝、口岸介紹。(圖/翻攝自中新社)

《環球時報》表示,高鐵的本質是快捷和方便,而「一地兩檢」使高鐵的這些好處不受損失地得到兌現。香港部分反對派此次圍繞高鐵的抗議活動陷入尷尬,其教訓就是,一切從政治出發,為反對而反對,根本不顧及高鐵帶給香港民眾的巨大現實利益,到頭來站到了公眾利益的對立面,真把自己搞成了「一小撮」。

《環球時報》強調,香港激進反對派這些年一直在為追逐政治利益而用香港的民生利益為自己埋單。他們以種種手段營造政治對立,宣揚香港的民主和價值受到打壓,偽造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所謂「香港內地化」。他們綁架了部分香港人的注意力,搞出一個又一個政治風波,導致香港政治和輿論的一些議程「咋咋呼呼」,但脫離了香港民生的實際,空泛而不真誠。

▲廣深港高鐵動感號內裝、口岸介紹。(圖/翻攝自中新社)

《環球時報》也推薦反對派幾個「處事原則」,第一,它要釐清反對派政治的邊界,它只應在香港特區內部的事務中發揮反對派的作用,而不能與中央政府對著幹。他們一定要清楚自己是特區反對派,而非「中國的反對派」。

第二,不能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與香港民生的現實需求過不去,搞為了政治,民生可以不要或者打嚴重折扣的那一套。

第三,不能與西方勢力相勾結,搞挾洋自重,把香港政治的水攪得更渾。這樣做是在害香港,包括香港廣大群眾在內的十幾億中國人民不會允許他們得逞。

《環球時報》最後還說,無論一些反對派人士怎麼嘴硬,在高鐵問題上他們失敗了。吃一塹長一智,及時總結經驗做出調整,這意味著勇氣和智慧。知錯不改,自欺欺人,是懦弱,是糊塗。希望香港反對派是有能力汲取教訓的群體。

▲廣深港高鐵動感號內裝、口岸介紹。(圖/翻攝自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