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被當間諜」...遭柬埔寨判刑6年!國王特赦可以回家了

▲▼澳洲導演里凱遜(James Ricketson)被柬埔寨政府認定犯了間諜罪,遭到判刑。(圖/路透社)

▲澳洲導演里凱遜被柬埔寨政府認定犯了間諜罪,遭到判刑。(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澳洲電影導演里凱遜(James Ricketson)去年被柬埔寨當局指控是間諜,遭到逮捕,日前還被判刑,外界和許多人權團體親自向國王西哈莫尼(King Norodom Sihamoni)請求赦免,國王在21日宣布許可,里凱遜已經在22日離開柬埔寨,終於可以回家了。

柬埔寨移民部門發言人柯歐(Keo Vanthan)表示,將在22日將里凱遜送回澳洲,預計在22日晚間已經抵達澳洲雪梨,里凱遜的律師珊歐恩(Kong Sam Onn)也確認了這個消息,並表示這名導演的緬甸簽證已經過期了。

69歲的里凱遜在去年6月就被逮捕,理由是他使用無人機拍攝了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的政治活動,該政黨已在去年11月解散。三周前,里凱遜在6天的審判過後,因為「間諜活動」以及「收集影響國防安危的危險訊息」等理由,遭到金邊的法院判刑6年,人權團體譴責這個審判與判決都是一場鬧劇。

▲▼澳洲導演里凱遜(James Ricketson)被柬埔寨政府認定犯了間諜罪,遭到判刑。(圖/路透社)

在法庭上,里凱遜自認並無做錯事,只是單純紀錄影像,並無政治意涵,表現出極力抵抗的態度,電影《楚門的世界》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eir)更親自但認證人,為同為澳洲籍的好友抱屈。檢方雖然指控里凱遜藉由拍片工作,在柬埔寨進行間諜行為,但判決書上卻沒有明確指出,里凱遜是為哪一個國家效力。

里凱遜的審判出爐之後,許多人權團體和律師批評這個一點都不自由,也不公平,家人們則表示,高齡69歲的里凱遜要跟140名囚犯一起擠在小小的牢房,擔心其健康狀況,現在終於能出獄回家,感到很欣慰,他的女兒羅克夏恩(Roxanne Holmes)表示,「感謝所有幫忙,並站出來為父親說話的人」。

羅克夏恩也表示,這樣的判決相當殘暴,且令人髮指,永遠都不應該再發生。兒子傑西(Jesse Ricketson )去年為了幫助父親,搬到金邊居住,他也發表聲明指出,「父親從未當過間諜,或是其他的犯罪,現在終於可以再次回到他的熱情所在,也就是電影和新聞工作者,並會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