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協議簽署 北京慢火燉牛肉 小英外交壓力猶在

▲北京涉外人士指出,中梵關係得到突破是事實北京掌握一定主動權,蔡政府壓力猶在。(合成圖/路透、記者李毓康攝)

▲北京涉外人士指出,中梵關係得到突破是事實,北京仍掌握一定主動權,蔡政府外交壓力猶在。(合成圖/路透、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報導

中梵昨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承認北京任命主教的合法性,我外交部多次表示,中梵此舉不會影響邦交。不過,北京涉外人士指出,中梵關係得到突破是事實,雖暫對台梵關係沒影響,但北京掌握一定主動權,雙方關係「慢火燉牛肉」,蔡政府外交壓力猶在

有關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傳聞已久。然而,該協議的簽署,意味著北京首度承認教宗在中國大陸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更打破「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鐵律。

▲▼教宗方濟各覺得很多信徒都在彌撒時滑手機,讓他很傷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0年以來,梵蒂岡歷任教宗不斷試圖與北京重啟對話,現任教宗方濟各屢次向北京釋出善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中梵關係的突破,我外交部多次表示不會影響邦交;同時,教廷也向我政府重申,這項臨時性協議不影響台梵邦交。

涉外人士坦言,北京先前在中梵關係的思考上,更多是以內部問題做出發,台灣問題則不在考量之內;而今,中梵關係得到歷史性突破,以外交戰略角度觀之,意味著雙邊關係可能有進一步操作空間

▲▼梵蒂岡,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下一步如何?全球天主教人士高度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況且,涉外人士研判,綜觀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各式資訊、跡象研判,教廷方面可謂讓步不小,且北京掌握一定主動權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認為,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雙方確實有一定程度妥協,但與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應看成兩個層次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面對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多次表示,不會影響台梵邦交。(圖/記者翁嫆琄攝)

嚴震生指出,北京對宗教有一定程度規範,中梵雖達成妥協,但地下教會是否得以正常運作?天主教開放了,基督教是否也得跟進?

另一方面,嚴震生認為,若以教廷角度觀之,若中梵關係走到建交,過去以來的爭議事件,教廷必須得向教眾有清楚交代,否則很難服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