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子多早夭!「白髮送黑髮人詛咒」死13個兒子

2018年09月23日 08:00

記者林奕如/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如懿傳》先後熱播,故事背景同樣是清朝乾隆時期,後宮嬪妃心機爭鬥,不過劇迷發現,生下的阿哥們大多早夭,多次歷經白髮人送黑髮人傷心。歷史上的確如此,乾隆皇帝生下17個兒子,但都不長壽,只有4個是乾隆以後才死亡,只有1位和他一樣活到80歲以上。

►點我看更多《如懿傳》相關報導

▲▼《如懿傳》如懿封后。(圖/愛奇藝台灣站)

 ▲《如懿傳》正熱播,講述乾隆皇帝後宮爭鬥。(圖/愛奇藝台灣站)

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他是清朝第6位皇帝,以及歷史上實際掌權時間最長的皇帝(共63年),也是唯一沒有死亡就禪讓皇位給兒子的皇帝,享壽89歲。

▲《如懿傳》永珹演員胡先煦 (圖/如懿傳微博)

▲《如懿傳》胡先煦飾演皇四子永珹。(圖/如懿傳微博)

不過乾隆皇帝兒子大多沒有此福氣,他生下17個皇子,早夭的就有7個,有的甚至連名字都還沒有取,20多歲英年早逝的就有4個,加上他第一任皇后富察皇后,所生皇二子永璉年8歲、皇七子永琮年2歲去世,繼后輝發那拉氏所生皇十二子永璂年24、皇十三子永璟年2歲去世,面臨沒有嫡長子可以繼承皇位。

▲《如懿傳》永琪演員邊程。(圖/如懿傳微博)

▲《如懿傳》邊程飾演皇五子永琪。(圖/如懿傳微博)

最後由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延禧》魏瓔珞、《如懿》炩妃)所生皇十五子永琰繼承皇位(嘉慶帝)。不過還是有長壽皇子的存在,淑嘉皇貴妃金佳氏(《如懿》嘉貴妃)所生皇八子永璇詩做得好,字寫得好,還畫得一手好山水,但他患有足疾,走路跛腳不雅觀,因此沒獲得皇帝喜愛,享壽86歲去世(道光十二年去世),是乾隆最長壽的皇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