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日《善良醫生》3版共創收視奇蹟! 翻拍劇找到活路了

偉士牌電視筆記 偉士牌電視筆記

胃口很好的電視迷。從小跟在阿嬤身邊看電視,養成了熱愛看電視的習慣,樂於..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韓美日3版本《善良醫生》,各自都創下了收視紀錄。(圖/翻攝自韓網、臉書、推特)

文/偉士牌電視筆記(部落格臉書

翻拍劇已經是一個「不得已」的主流,全世界影劇都碰上創意短缺的問題,此時選擇翻拍夯劇,至少架構上就不用從零開始,代價是常常被批評「新不如舊。」不過這次要分享的是,近年難得成功的案例!來自南韓的醫療劇《善良醫生》,2017年被翻拍美版,寫下電視台新劇13年來的最佳成績,2018日版也很強,扭轉了電視台4年來的低收視窘境,網路點擊量刷新史上記錄,3個版本都寫下收視奇蹟,記錄相當少見,不過美、日版都抓緊了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跟原版不一樣!」

①只留基本人設,其他的皆可棄。

翻拍劇,實在不能只是照抄。過去翻拍小說、漫畫,原著粉最在意還原度,要是跳過了部分情節,總會被嫌棄。但是翻拍夯劇,正因為太紅了大家都看過,「比較」總會帶來傷害,還褻瀆老劇迷心中的唯一,無論再怎麼復刻,都會有人嫌味道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版《善良醫生》是2013年的電視劇,周元扮演一個患有自閉症和學者症候群的醫生,工作地點是大醫院的小兒科,過目不忘成為男主角的天賦。他身邊有熱血女醫師當同事,男配角是最強醫生,還有理事長千金,4人還有微妙的感情糾葛,除了醫療劇情,戀愛橋段本來就是韓劇強項。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韓版《善良醫生》,有醫療故事也有愛情。(圖/翻攝自美網/IMDb)

美版《良醫墨非》大刀闊斧地改編,開出一條新路,很值得各國編劇筆記。編劇保留男主角自閉症人設,特效強化醫術天份,小兒科換成外科,愛情改和正妹鄰居淺淺曖昧,重點放在和院長超越親情的羈絆。嚴格來說,美版只有第一集致敬韓版,其他根本是新劇,故事節奏飛快,50分鐘就把故事講好講滿,愛情、人情味、醫療寫實全都顧到了,不論是老劇粉、新劇粉、路人觀眾,全都看了有新鮮感,迴響太高還加集數,成了全球關注的熱劇。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美版《良醫墨非》,小兒科換成外科。(圖/翻攝自美網/IMDb)

日版《善良醫生》夾著前2作都有高評價,乾脆把男主角應聘的經典台詞都給刪了!相較於美版,保留比較多原版的主線劇情,男主角的身世背景、愛情線都大幅減少,醫生私情走的是「天涯孤獨」路線,方便以後故事繼續說下去(例如特別篇or續篇or電影版)。日版強調「日本小兒醫療的現狀」,很多醫院沒有設立小兒科,小朋友上了救護車,卻空轉找不到醫院,被虐待的孩子滿身傷不敢說實情,重症病童想出院希望卻不斷幻滅,每集看了都不自覺掉淚。男主角找了「漫改王子」山崎賢人,偶像派演技原先被外界很不看好,不過男主角肯下苦功揣摩自閉症人士,加上童星、扮演父母的演員都真情投入,讓觀眾也帶入父母心。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日版《善良醫生》,保留較多原版劇情,每集改得也像在看新劇。(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②不要迷信夯劇,要拍就要拍哏好的劇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美版《良醫墨非》宛若全新故事,只有某些橋段源自韓國,既熟悉又新鮮。(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劇之所以紅,有時候跟結局有很大的關係,男主角或女主角面臨生命威脅,最後有沒有好好地在一起,有沒有人領便當,著實讓追劇粉絲擔心了好幾個星期,最後得到了期待(甚至以上)的結果,觀眾投入的時光總算沒有白費。而且沒有原著開路,在沒播出前,誰也不知道角色結局,正是原創劇本的優勢。

這樣的劇成了時代的經典,接著各國搶著要翻拍,見證人氣之高。問題是夯劇的結局,恐怕連路人都知道,再來一次相同的故事流程,期待的心情肯定少了很多,其實這類型的劇並不適合翻拍。

那什麼劇適合翻拍呢?可以找故事有好哏,享受過程比結局更重要,沒有紅到人人都印象深刻的劇,甚至還存在著「改良空間」的劇。

韓版《善良醫生》拿下大獎,不過他給海外觀眾的印象,大多是「聽說很有名,但其實沒仔細看過。」它之所以再受矚目,和美國ABC翻拍又轟動了一回有關。美國、日本翻拍更重視單集完結,不留懸念,故事聚光燈放在病人身上,且主角不是神醫,觀眾擔心的並非主角的命,而是這集的病患救不救得活,大家不知不覺投入了生病的同理心,每集看完還得到了幾分療癒。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美版《良醫墨非》聚焦點放在醫病故事,最後壓軸是院長和尚恩。(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③翻拍新版,演員顏值不一定要神復刻

翻拍劇話題度最高的,就是「誰來演XXX」,新版通常很難超越網友對原版演員的好感。韓版《善良醫生》男主角是周元,美版是佛萊迪海默爾,日版是山崎賢人,過去翻拍劇會找演員外型和原版很像的,但是《善良醫生》3版本演員氣質都不一樣。

佛萊迪海默爾在接《善良醫生》前,才演過變態殺人魔;山崎賢人前一檔《致命之吻》演的是騙人感情的牛郎,角色天差地遠更可以強調演技。

周元在故事中比較憨直,內心有結論就說出口,學不會隱藏,某些時候角色顯得比較固執。他和女主角之間有一種妳說我學的互動,這種關係後來鋪陳成粉紅愛情,有不少經典的高甜橋段。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韓網/KBS)

▲周元和文彩元的互動是本劇一大亮點。(圖/翻攝自韓網/KBS)

佛萊迪海默爾一雙湛藍眼睛,焦點從不放在人身上,沉默數秒鐘還會帶給大家緊張感,一開口故事的風向就會大轉變。這也代表著他牽動著故事的氣場,其他配角碎念2分鐘,不敵男主角一句話KO,人物關係若是金字塔,他便站在頂端,這麼搶眼的存在感,火速受到觀眾喜愛。

▲▼美版《良醫墨非》。(圖/翻攝自網路)

▲佛萊迪在演《良醫墨非》之前,才演完變態殺人犯。(圖/翻攝自網路)

山崎賢人不是遺世獨立的存在感,比較像是傾聽小病童聲音的知心人。相較於其他醫生角色科學性的面對病情,他則是和病童站在同一陣線,小朋友的祕密揭曉瞬間,就是觀眾哭的時候,他的形象暖度很高,日本觀眾狂讚好像天使。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山崎賢人在《善良醫生》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圖/翻攝自網路)

美版、日版除了主角,配角也都很稱職,美版的外科主任Melendez,還有院長Glassman,都是影響男主角極大的人物。日版找來了2年沒接新戲的上野樹里,藤木直人角色在原版很吃重,不過在日版感覺戲份少很多,2個人都發揮了配角的最大功能。

④日韓劇翻拍

日劇、韓劇的人氣消長將近20多年了,無論是日劇迷、韓劇迷都有自己追劇的需求,有時候還是相反的,可是日韓劇卻很常互相翻拍。一個愛把大道理放在電視劇裡,每部戲像在拍伊索寓言;一個擅長製造夢幻歐巴,並置入在各種人生日常中。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山崎賢人為扮演自閉症角色,言行舉止都下苦功揣摩。(圖/翻攝自推特/善良醫生)

《善良醫生》之所以免了日韓劇迷喊苦的窘境,有很大原因是,他的題材是日本人喜歡的醫療劇,而且把韓國必備的愛情線刪了,對日本觀眾來說更好吸收。

而且日版刷新了很多紀錄,包括讓富士電視台「木十」時段,長期個位數的收視率重新攀回了2位數,而且已經是4年以來的新高紀錄,也就是說,「木十」已經連敗了15部戲,好不容易出現了《善良醫生》掙回面子,而且根據最新數據,全劇在富士網路平台「FOD」觀看次數突破800萬,刷新了自家歷史紀錄。此外,該劇在台灣愛奇藝所公開的數據,也高達175萬,比《大叔的愛》135萬還高哦!

⑤追完了日版,美版第二季要來啦!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美版《良醫墨非》在是電視台13年來新劇表現最好的作品。(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要比3版人氣,美版《良醫墨非》恐怕也不會讓出冠軍寶座。美版是昔日超夯《豪斯醫生》的製作團隊製作,因此男主角的怪怪氣場讓大家有股熟悉感。如果不認識「豪斯醫生」也沒關係,「尚恩墨非」也很夠看。而且美版第一季鮮少用到韓版的主線劇情,未來要不要用回來,或是直接走出新格局,也是關注焦點。

目前最令我關心的是,院長跟尚恩第二季能否平安。

回想起第一集最經典的台詞「I love you more」,真是光聽就噴淚啊!快搬椅子等著播出吧!

▲▼韓美日《善良醫生》。(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美版《良醫墨非》第二季於美國時間9月24日開播。(圖/翻攝自臉書/Good doctor)

●偉士牌電視筆記(Wispa)

胃口很好的電視迷。從小跟在阿嬤身邊看電視,養成了熱愛看電視的習慣,樂於看遍中、港、台、日、韓、歐美各國電視劇集,連歌仔戲也不曾錯過,1992年邂逅日劇後成為死忠日劇迷,2005年出版人生中第一本書《尋找幸福的五種方法~wispa的日劇筆記本》,2008年開始看泰劇,當然,有好電影也不會錯過。

▲《良醫墨非》第二季演什麼,男主角說給你聽。(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韓版《善良醫生》預告。(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