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民黨推反核食公投 三宅伸吾:只因政治對立

▲專訪日本參議院 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長 三宅伸吾、日本Payke公司CEO 古田奎輔▼。(圖/記者屠惠剛攝)

▲《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日本參議院 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長三宅伸吾。(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縣的食品輸台,但目前僅剩台灣及中國仍「全面禁止」這五縣市食品,5月傳出中日考慮成立協商機構,研議鬆綁細節,而國民黨則提出反核食公投。對此,日本參議院自民黨議員三宅伸吾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強調,日本政府的立場是絕對安全的,他跟安倍首相跟天皇也都吃,他認為反核食應該只是政治對立下的犧牲品。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年初時曾說過, 我國不應該再以地區來限制日本食品進口,而是改為高風險產品,全面禁止日本核災五縣食品輸台是不對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若政府管制制度能獲得國人信心,開放就是可能的方向。駐日代表謝長廷則直言,若哪一天中國突然開放福島食品,全世界剩台灣是唯一未開放國家,「這會很尷尬」。

而11月24是台灣地方選舉,國民黨對於五縣市的食品進口提出公投,三宅伸吾表示,希望台灣大眾可以本著良知跟科學根據,來判斷這樣的進口規定是不是合理。

至於國民黨在核食的評斷方式跟日本評斷方式有什麼不一樣?三宅伸吾強調,日本政府的立場是絕對安全的,他跟首相安倍晉三跟天皇也都吃,台灣在野黨到底依照什麼根據來反對,他並不了解,他也會跟食安辦公室來詢問,但他直言,推測不會得到一個科學的根據,「這應該只是一個政治對立下的犧牲品」。

另外,謝長廷曾說過,台灣拒絕日本五縣市的食品進口,恐是造成台日FTA無法達成的原因,三宅伸吾表示,如果真的因為這五縣市食品關係,而讓FTA無法繼續談,會是非常可惜的,如果真的有問題的話,日本政府沒有辦法對一億兩千萬人交代,而這些蔬菜在日本是很容易吃到的,如果真的是因為FTA進口問題而卡住的話,日方對於台灣政府立場會非常不解。

他還說,台灣禁止進口的五縣市中包含千葉縣,也是成田機場所在地,如果坐飛機到該機場,就可能會吃到千葉縣的食品,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問題。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