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才會有尿失禁? 27歲女吃麻辣鍋打噴嚏竟「漏尿」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老人才會有尿失禁?27歲女吃麻辣鍋打噴嚏竟「漏尿」。(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7歲的女性剛生產完不久,日前吃麻辣鍋時打了個大噴嚏,突然感覺底褲一陣「濕意」,到洗手間檢查才發現漏尿了。醫師表示,尿失禁雖常見於更年期婦女上,但產後的年輕婦女也好發族群,恢復能力又與陰道裂傷程度呈正相關,建議婦女產後可做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肉,只要堅持3個月以上,尿失禁情況都會大有改善。

台北榮總榮民總醫院婦科主任陳怡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認定尿失禁是國際性的健康議題,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的定義,尿失禁為不 自主的遺漏尿液,且已造成個人衛生、社會、社交功能改變的狀況。15至64歲的婦女中,有10至25%曾有尿失禁問題;60歲以上的婦女,發生率則提高到4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怡仁提到,女性平均在45至55歲左右迎來更年期,過度時期除了會有熱潮紅、心悸、陰道萎縮、頻尿等症狀,因尿失禁造成尿道感染的患者也有上升趨勢,這是因為雌激素減少,造成泌尿道上皮萎縮,因尿到壓力減少而的導致的症狀。

▲尿失禁原因。(圖/陳怡仁醫師提供)

▲尿失禁發生與更年期有正相關。(圖/陳怡仁醫師提供)

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完全性尿失禁與暫時性尿失禁等6大類,陳怡仁表示,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為應力性尿失禁,一旦出現咳嗽、大笑、 打噴涕、跳躍、跑步等會使腹壓增加的動作,都容易產生漏尿,嚴重者只能靠尿道膀胱頸懸吊術、膀胱頸注射法等治療。

陳怡仁提到,若更年期後不想受尿失禁困擾,可趁年輕時多做凱格爾運動,增加骨盆底肌肉力量,輕度患者每天做120下、連續3個月就可改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也可在專業人士協助下,訓練尿道外括約肌及陰道旁肌肉群,強化膀胱頸支撐力及增加尿道閉合力,以減少尿失禁的發生。

最後,陳怡仁提醒,尿失禁若放任不理,不僅會造成心理壓力外,也會引起陰道濕疹、尿道發炎、褥瘡等症狀,建議民眾若發現有漏尿問題,應儘早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