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驅逐艦」朱瓦特號隱形降級 通訊系統全上艦面

美國最新的隱形驅逐艦「宋瓦特號」,周一展開最後試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最新的隱形驅逐艦「朱瓦特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歷來最大型、最先進、造價最昂貴,耗資4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347億)的隱型導彈驅逐艦「朱瓦特號」(USS Zumwalt,DDG-1000),因為研發成本不斷高升,美國海軍只得迫於現實,把通訊系統的裝備搭載於艦面上,這也意味著朱瓦特號的隱形能力降級。

根據《動力》(The Drive)報導,朱瓦特級驅逐艦「朱瓦特」號的研發一直充滿爭議,經主流媒體的爆料與檢討後,突顯出它設計灌水、艦隊規模小、艦砲不管用等,種種事實日益明確。

2年前,美國海軍為了降低成本,放棄了全隱形的設計,但朱瓦特號呈現目前的外型,犧牲部分設計,成本居高不下的目的就是為了隱形,可是如今通訊系統與感測器全都搭載於艦面,又將使隱形能力再打折扣,其他便宜行事的措施,還有在甲板艙上裝桅桿。

如今在甲板艙左右兩側都有球形至高頻(EHF)與超高頻(UHF)衛星通信系統,上方前緣則有兩套戰術通用數據鏈路(Tactical Common Data Link,TCDL)通信系統,而在它們之間,則裝了新型桅桿,但這不太可能是臨時裝置!在船尾上方,則有30mm巨蝮式鏈炮(Bushmaster)砲塔。同樣的,為了節省成本,只好犧牲火力更強大的57mm艦砲。

「朱瓦特」預定在通過一連串的戰鬥系統測試後,在2021年成為正式戰力,同級的另一艘驅逐艦「麥可蒙索爾」號(USS Michael Monsoor,DDG-1001),目前在進行初步海試,但由於在驗收試航時,撞壞了渦輪機葉片,必須更換那具受損的勞斯萊斯MT30船用燃氣渦輪機,預估要再花費2,000萬美元(約6億台幣)的預算。

朱瓦特號斥資44億美元研發建造,總長186公尺、排水量1.5萬噸,是美國現役最大型且最先進的驅逐艦,原始設計上不僅外觀近乎「科幻感」,雷達、聲納、武器系統都隱藏在艦身中,使它不易被敵軍探測,航行時也更安靜。朱瓦特號發電機產出的7800萬瓦特的電力,除了可供全艦運作外,甚至還能照亮一整座中小型城鎮。

原先美軍計畫建造32艘型匿蹤驅逐艦,但因為每艘船造價過高(相當於1400億),最後只預定建造3艘。朱瓦特號雖然是美國現役最大型的驅逐艦,但因採用最新自動化技術,只編制147名官兵,比起一般驅逐艦編制少了一半,不過朱瓦特號火力仍不容小覷,採用最新垂直飛彈發射系統,艦上可裝備600多枚,足夠打擊100多公里外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