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打胰島素會失明or更快洗腎?藥師揭「真正兇手」!

▲。

▲藥師談糖尿病用藥。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蕭宇凱

根據2017年國際糖尿病基金會的統計,全世界糖尿病患人數已達到4億2千多萬名,大約每7秒鐘就有2人罹患糖尿病,同時有1人死於與糖尿病相關的疾病,在台灣則約有23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糖尿病病患若是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多種併發症的產生,包括周邊血管病變、大小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與大血管病變等,每年都有近萬人因為糖尿病而死亡,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

目前糖尿病治療是以口服與注射類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以減少後續併發症的發生;注射類降血糖藥物以基因合成的胰島素為大宗。人體內的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被利用,糖尿病病人因為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被利用而使血糖濃度升高,形成糖尿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糖,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事實上,積極使用胰島素治療第2型糖尿病病患也有顯著的好處。(圖/達志/示意圖)

說到注射胰島素,相信大家從小到大一定聽過不少街坊鄰居的傳言,像是打了胰島素結果血糖太低被送去急診,或是打了胰島素結果反而眼睛失明、打胰島素沒多久就去洗腎等,因為這些似是而非的傳言,讓大部分人非常畏懼使用胰島素。

其實,除了第1型糖尿病病患在診斷後需立即開始胰島素注射治療外,早期積極使用胰島素治療第2型糖尿病病患也有顯著的好處。第2型糖尿病病人因為周邊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不足而使胰臟分泌胰島素相對不足而發病,隨著病程逐漸惡化,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也越來越差,這時給予外源的胰島素可以幫助維持血糖,避免高血糖對胰臟的毒性,也讓胰臟得到適度的休息,故及早使用胰島素合併口服降血糖藥物,可以讓已經快衰竭的胰臟細胞減緩其衰竭速度

▲張開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失明並不是注射胰島素所致,最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不佳。(圖/達志/示意圖)

視力變壞或失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血糖控制不好所導致。血糖控制較佳的病人,併發症的發生機率通常會比較低;反之,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則有較高的併發症發生率。至於腎臟功能衰退的原因則需考量很多因素,單就糖尿病患而言,大部分都是血糖控制不佳所造成,如果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仍然不穩定的病人,腎臟功能當然還是會減退。

在台灣大部分病人會因對胰島素的恐懼而遲遲不願使用,往往要拖到單獨使用口服藥物仍無法控制好血糖時,才不得不在醫師要求下配合施打。結果,之前長期血糖不佳累積下來的傷害,很快地就導致併發症產生,久而久之,「母湯阿!注胰島素會失明、洗腰子喔!」這種恐怖傳言就甚囂塵上了。

蕭宇凱,保德中華藥局負責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