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蔡英文深化台日關係 三宅伸吾:新南向政策與台灣合作

▲專訪日本參議院 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長 三宅伸吾、日本Payke公司CEO 古田奎輔▼。(圖/記者屠惠剛攝)

▲專訪日本參議院 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長三宅伸吾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雙方持續深化台日關係,日前也傳出自民黨內部在研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有關台日關係的轉變,日本參議院自民黨議員三宅伸吾以外交防衛委員長身份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證實,在蔡英文上任後,雙邊關係的確有更好的象徵。

日前日本自民黨議員鈴木馨祐透露,自民黨內部也在研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據我涉日人士表示,這顯見台日關係持續在深化,特別是在雙邊在經貿、觀光、直接投資方面,都有實足的增加趨勢。

身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邊重要財經與安保幕僚的議員三宅伸吾,日前以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長身份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表示,不論是西日本豪雨、東日本地震時,台灣方面都有給予相當多的支援跟援助,同樣的在台灣今年2月份花蓮地震時,日本也有派救難隊前往。

「兩國在困難的時候,可以互相支援,這是非常好的現象。」三宅伸吾強調,這是蔡英文上任總統之後,台日在雙邊的關係上變得更好的象徵。

在台日兩國人民互訪方面,三宅伸吾表示,人民之間的往來互訪有顯著的增加,在2017年時兩邊互訪人次是650萬,2018年相信可以更多,這足以顯示兩邊在互訪上,是有加速的情形。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人創新日照暨長照推動成果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由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多次強調國際上的急難救助工作,希望藉此能為國際帶來貢獻。對此,三宅伸吾提到,台日在很多的會議上,透過步一樣的體制來進行合作,這也是過去少見的狀況。

三宅伸吾進一步表示,兩國在經貿上,定期都有召開經貿會議,在會議上會進行不同的意見交換,這幫助雙邊經貿一直都在增加,大約是在600億美金左右;而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兩國在直接投資上是有顯著增加的。

此外,三宅伸吾特別提到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日本方面也在這個議題上,開始跟台灣進行合作,討論如何在第三國合作;他認為,這是嶄新且非常好的方向,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加深兩國之間更深一層的關係。

三宅伸吾舉例,在越南方面,主要因為台商已經很多,台灣已經可以自己做很多的事情,不過在印度方面,因為落後許多的國家,而日本也想要把新幹線往印度輸出,這時候台日之間可以把各自的強項與專業結合起來,在基礎建設等各個方面來進行合作。

三宅伸吾表示,台日關係可以深化,主要原因在於兩國之間有共同的價值,也就是民主主義的理念,這是兩國可以持續深化的主要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