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恐遭追討385 億 雷倩:黨產會自甘淪為私設刑堂的西廠?

▲▼婦聯會主委雷倩。(圖/記者徐政璿攝)

▲婦聯會主委雷倩。(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10月4日將舉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並在21日晚間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婦聯會經費來源主要就是勞軍捐,還發現獨立於會計室之外的「保管委員會」。對此,婦聯會主委雷倩22日痛批黨產會報告斷章取義、以偏蓋全、計算錯誤,還說聽證程序有「準司法性質」,若無基本的程序正義及武器對等原則,「黨產會豈非自甘淪為私設刑堂的西廠?」

黨產會委員會議日前決議在10月4日針對婦聯會財產是否屬不當取得的財產一案,舉行第一次聽證會,並趕在21日晚間公布調查報告全文,主要是聽證會將釐清兩大爭點,包括婦聯會之財產是否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4條第4款之不當取得財產?以及是否應命婦聯會移轉其不當取得財產為國有?

▲▼救國團,黨產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黨產會。(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婦聯會經費來源主要就是勞軍捐,且難謂勞軍捐屬「自由樂捐」之性質,並查出由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建立作為監督婦聯會之財務部門的「保管委員會」,成立宗旨為保管婦聯會經費,僅由蔣宋美齡指派最信任的人擔任保管委員,並聘任專責工作人員執行其業務,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

報告顯示,婦聯會之資產結構係以流動資產為主,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及有價證券,主要為股票投資,總資產達385 億532萬,截至 106 年底婦聯會現金及銀行存款為 379 億 4,165 萬元,約占之總資產的98.5%。

雷倩則是透過臉書反擊,她說婦聯會一看到黨產會報告就連夜比對內容,發現黨產會是用斷章取義的推論,並以「有罪推定」心態選擇性的運用文件或證詞,將婦聯會內部作業的保管委員會,描述成闇黑魔都;第二則是以偏蓋全的解讀,對不同時空背景下的「軍宅計畫」或「勞軍捐款」,漠視大量正面史料及政府公文已澄清「勞軍捐款」非屬稅捐,持續抹黑婦聯會,最後,雷倩指出,報告還有明顯的計算錯誤。

▲▼婦聯會,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國民黨黨產。(圖/記者季相儒攝)

▲婦聯會是否收歸國有將在10月4日展開聽證程序。(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10月4日即將展開聽證會,距離報告公布後僅13天準備,雷倩對此也不滿,她說婦聯會律師向黨產會要求報告發佈後給予1個月的準備期、以及詢問當天程序及時間安排,但至今尚未回覆,甚至多次行文要求返還的文件,亦未歸還。

雷倩指出,黨產會在聽證會後,即可對本會財產做出行政處分,最多可命全部收歸國有,是有準司法性質的聽證會,若無基本的程序正義及武器對等原則,「黨產會豈非自甘淪為私設刑堂的西廠?」並呼籲總統蔡英文及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想一想,台灣自詡為民主法治國家,別走上極權國家的不歸路。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圖/記者賴于榛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據了解,黨產會查出的保管會被視為神秘小金庫,但婦聯會內部則斥此為胡說八道。施錦芳受訪時強調保管會絕對是這次聽證的關鍵,還說要不是查到這個,婦聯會其他常委也不明白有這些資金。

至於雷倩希望爭取多一點時間準備聽證會,施錦芳表示,其實黨產會的報告都是婦聯會所提供,「應該會很清楚內容」,她也強調聽證會事就是蒐集資訊的過程之一,同時也讓各界檢視黨產會所蒐集的證據,更可能有新事實揭露,歡迎雷倩親自到聽證會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