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舉尹衍樑人形牌 南山工會包圍唐獎 效法國父革命長期奮戰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工會連續三年在公司大股東尹衍樑創辦的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大規模抗議示威,高喊「眼中全唐獎、心中無員工」口號,手舉尹的人形牌,引起來自國內外出席會場的民眾注意,有的人還拿起手機拍攝。

南山人壽則發聲明說,針對南山工會今(21)日利用唐獎頒獎活動而發動陳抗,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公司深表遺憾,及嚴正譴責,並就工會提出的訴求,加以說明。

▼南山工會群眾舉牌要求大股東尹衍樑出面處理勞資爭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抗議群眾高舉抗議牌。(圖/記者李蕙璇攝)

工會說他們的第一個訴求是希望總裁尹衍樑能拿出誠意解決南山人壽長久以來的勞資爭議問題。主管機關登記的南山人壽勞資爭議案已是全國第一名,勞資問題演變出數起重大勞資爭議,實際影響南山人壽上市櫃及登錄興櫃申請之審查。

南山工會還說大家都關心南山人壽的上市櫃及登錄興櫃之申請案,希望總裁尹衍樑可以出面,以誠意解決勞資爭議。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圖/記者李蕙璇攝)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則說,對於南山工會提出的訴求,公司均持續與該工會溝通,自2014年以來已進行67次正式協商會議,更於今年3月釋放重大善意,提前發放公積金予業務員,總計金額約134億元。

而南山工會卻繼續要求本公司給予其結清年資、續期佣金之利益,並以街頭陳抗手段欲逼迫公司退讓,不但於法無據,並已破壞雙方之和諧。

▼南山工會群眾在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抗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在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抗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工會還說第二個訴求為爭取合理公平合約。公司制定一個嚴重損及業務員應受勞基法保障的合約書,聲稱與業務員是承攬關係,卻以僱傭方式管理業務員。業務員必須接受公司的業績考核,業務員盡僱傭的義務,卻不但得不到僱傭之權利,也沒有得到承攬下應得之權利。

工會強調他們爭取的是希望得到一個真承攬或真僱傭的合約書,權利與義務應相平衡,而不是像現在是一個假承攬的合約書。

▼南山工會抗議群眾身後,即剛完工的微風南山廣場新大樓。(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在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抗議,身後即完工的微風南山廣場新大樓。(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則回覆說,公司業務員的勞務契約性質本非僱傭關係,公司並未對業務員實施僱傭管理,與一般勞工不同。

但南山工會主張業務員原本就沒有出勤義務,也不需依照契約約定的業績目標履行招攬工作,而且要求在離開南山後仍可繼續領取續期佣金,該工會實際上已違背契約誠信原則、超出理性範圍,而非勞資爭議。

▼南山工會近千人在第三屆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抗議,主辦單位的保全人員一字排開設防線。(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近千人在第三屆唐獎頒獎典禮會場外抗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至於工會反問總裁尹衍樑的一個問題。工會說,總裁推動唐獎之舉辦,期待成為21世紀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之餘,那麼善待自家員工是否也應為基礎首要。如果不能做好照顧員工的基本責任,又怎能有對外推動永續發展之動力呢?

南山工會衷心期待總裁尹衍樑樹立企業典範之舉,照顧好旗下集團所有員工及其家庭,堪稱為大善人了!

▼受邀出席唐獎頒獎典禮民眾,在抗議聲中入場。(圖/記者李蕙璇攝)

▲▼受邀出席唐獎頒獎典禮民眾入場。(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則說,公司近期於今(2018)年8月8日及8月21日以書面邀請南山工會協商該工會之訴求,但該工會卻兩度回函婉拒,不願於唐獎頒獎前與公司進行協商。

而堅持利用唐獎頒獎活動發動陳抗,影響唐獎基金會的聲譽及公司的權益,藉以對公司施壓,實際上製造更多糾紛,並破壞公司對該工會業務員的信賴基礎,公司將循法律途徑處理相關爭議。

抗議活動中,工會幹部一度發現有人靠近群眾,近距離持相機拍攝出席會員的臉部,大喊要求後退,而引起雙方氣氛緊張對峙,北市信義分局警員也趕緊將雙方人馬拉開,避免擦槍走火引發肢體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