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金會至文金會─看看兩韓,想想台灣

2018年09月21日 16:47

▲▼文金三會,文金會,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平壤高峰會談,文在寅,金正恩,白頭山。(圖/路透社)

▲文金三會,金正恩(左)與文在寅(右)共登白頭山,笑容燦爛。(圖/路透社)

●高紹沖,長期關注北韓資訊,曾分別自南北韓方進入板門店。

2018年北韓再度成為國際社會焦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從「麻煩製造者」搖身一變為追求和平的風雲人物。金正恩藉平昌冬奧破冰後,更於4月27日創紀錄地,親赴板門店南韓側的「和平之家」,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相隔11年之久的第三次南北韓高峰會,是為首次文金會,會後簽署《板門店宣言》,宣言除強化經濟合作外,更包含今年宣布結束南北韓戰爭狀態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原先外界預期不太可能納入的內容。

一時之間,朝鮮半島透出和平的曙光,但峰迴路轉,美國總統川普不滿金正恩的倨傲態度,又放話取消籌辦中的川金會,逼得極力促成美國與北韓和解的文在寅秘密赴板門店北韓側的「統一閣」向金正恩斡旋,是為文金二會,並得以順利於6月12日舉行舉世矚目的首次美國與北韓高峰會。金正恩先在會談地點新加坡引起旋風後,再與川普面對面會談,並簽署《聯合聲明》,內容包含重申《板門店宣言》,並承諾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作出努力。美國與北韓隨後釋出善意,美國暫停聯合軍演,北韓杜絕反美言論。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曾抨擊北韓無核化進程,威脅恢復聯合軍演。(圖/路透)

不過隨即跌宕起伏,川普再度於推特上重砲抨擊北韓無核化的進程,威脅恢復聯合軍演,而北韓卻藉建國70周年9月9日的國慶閱兵上徹底移除核武與導彈軍備巧妙化解,金正恩更成功於9月18至20日於平壤舉辦文金三會,接待來訪的文在寅總統等大批南韓代表團,南北韓並簽署《平壤共同宣言》。

9月19日的宣言內容囊括擴大交流與經濟合作、解除南北韓的敵對狀態、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實質進展(包含在專家見證下,永久廢棄東倉里發射基地與視美國舉措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再以《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作為附件。南韓方面更稱已實質結束戰爭狀態。這場高潮迭起的外交大秀尚未完結,文在寅總統觀賞完主題名為「燦爛的祖國」,阿里郎式的大型團體操表演後,獲准在北韓人民前公開演講,並在20日與金正恩一同登上象徵意味濃郁的「白頭山」,金正恩加碼承諾年內回訪首爾,雙方都展現極大誠意,東北亞局勢也瞬息萬變。

而北韓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西邊直接與中國與俄羅斯接壤,東方則與日本、韓國透過海陸相接,加上美國與日韓皆有軍事同盟。北韓便處在美、俄、中、日等一流強國勢力範圍的交會處。朝鮮半島更因此爆發實為「代理人戰爭」的韓戰,讓分裂格局延續迄今。不過兩韓的情勢已與兩岸的現狀不盡相同,無法同日而語,但東北亞的局勢對台灣絕非事不關己,我們能從東北亞的局勢判斷出美中兩大強權的勢力消長。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金正恩(左)與習近平(右)曾在大連相見歡。(圖/路透社,KCNA)

金正恩2018年連續三度訪問中國,在國慶上更原定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觀禮,其間寓意不言可喻,處處要展現與中國的堅實同盟,並轉化為外交上的籌碼。然而,北韓無核化雖喊得震天嘎響,但離美國冀求的CVID(Complete完全、Verifiable可驗證、Irreversible不可逆轉、Dismantlement無核化)標準仍有距離,美國與北韓的關係正常化尚待考驗。加上美國川普總統困於期中選舉將屆,為貫徹總統大選前的壓制中國承諾,並鋪平自己的連任之路,也使南北韓雙方背後的美國與中國利益難達一致,更與美中貿易逆差問題交相影響,蔓延至美中貿易回合戰的連續開打。

因此,首先在於台灣身處兩強之中,如何在兩頭大象打架時,確保安危甚至藉此茁壯才是關鍵,甚至就台商而言,兩國相爭造成的關稅壁壘也使新南向政策成為可行的選項。

其次就整體國力而言,我國遠勝北韓,但北韓在國際上卻屢屢發聲。究其原因,雖然肇因於北韓坐擁核武且敢於挑釁美國,但北韓靈活的外交也確有助益,在在證明絕無「外交無用論」。而民主自由的台灣當然不能效法北韓窮兵黷武,不過仍有可借鏡之處。如北韓善用體育外交,台灣也可籌辦國際各類賽事,提振基礎建設,發展觀光,甚至如小國卡達般爭取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讓台灣體育健兒與國民的蓬勃活力在世界發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