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網友爆大阪辦事處冷漠 外交部將設電話自動錄音

▲▼25年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淹慘暫時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淹慘暫時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日本接連遭颱風、地震重創,但卻因輿論造成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身亡。外交部近期召開多次內部會議,全面檢視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計畫及標準作業流程,提出急難救助的4大改進措施,包含擬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讓外界及部內同仁充分瞭解外館的服務範圍,提供國人即時且有感的協助。但在非範圍內的求助項目,則應協助轉介合適單位。

針對蘇啓誠不幸辭世,外交部表示,同仁無不哀痛惋惜。部長吳釗燮當天向全體同仁發表公開信,宣示外交部會改進,更誠摯呼籲同仁團結互助、相互體諒。

而面對這起不幸事件,外交部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期盼自此事件汲取經驗與教訓,連日也召開多次內部會議,包括與基層同仁交換意見,坦誠全面檢視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計畫及標準作業流程,集思廣益,並擬具以下精進原則與方向,近日內將再度討論確認改革細節,周知部內外各單位。

在急難救助的技術層面,外交部擬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讓外界及部內同仁充分瞭解外館的服務範圍,提供國人即時且有感的協助。但在非範圍內的求助項目,則應協助轉介合適單位。

而因此次有網友在PTT爆料,打急難救助電話給大阪辦事處盼代訂住宿,卻遭冷言冷語,駐日代表謝長廷已表示,目前還沒找到符合內容的電話,因此,外交部將加設急難救助電話錄音,全面落實急難救助電話自動錄音功能,保障通話雙方權益,提升服務品質。

同時,因急難救助電話是24小時服務,外交部將落實值機輪班,切實落實輪班機制,均衡分配部內同仁的業務,以確保在急難發生時,國人能充分獲得協助;也將訓練與精進,除已落實的急難救助課程及彙編急難救助案例懶人包外,外交部將辦理急難救助課程講座,並定期舉行相關演練,提升部內經驗交流,確保服務品質。

在緊急應變的機制層面,外交部將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嚴格落實定期檢視及更新緊急應變計畫內容,以力求精進,與時俱進。在這層面,會要求各館處館長認真檢視並回報。

外交部也會針對可預測天災前提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若遇可預測的災害,外館將儘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協助確保國人人身財產安全,並對外發布相關資訊;平時則確實建立救災網絡:強化外館與當地警消、安全、災防、醫護等部門的聯繫,確保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當地政府的能量,以提供國人更即時有效的資訊與協助。

最後,外交部將整合資源、研議新制,對如何整合運用外交部、其他單位駐外人力,或鄰近外館的人力、物資資源,以朝向由中央統整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分流窗口為努力目標,吳部長已委請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建立研議小組,提出完整可行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