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趴下找掩護」 國家防災日教育部要學生記牢3步驟

2018年09月21日 12:30

▲▼國家防災日。(圖/教育部提供)

▲國家防災日各學校進行防災演練。(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教育部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從107學年度開始,辦理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以「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為演練重點。教育部表示,台灣地震頻繁,提醒全國師生面臨地震災害威脅時,第一時間應找尋安全掩護並保護頭頸部,並有效進行災害自救。

高雄市立前金幼兒園長鄭淑蓮表示,在21日的演練前學校已進行2次預演,預演時有小班的學生聽到警報器的聲響而嚇哭,但經過老師們的協助,21日小朋友都能依著老師的帶領進行防災演練,而這樣的防災日其實對幼兒園的小朋友是有幫助的,平時也有安排防災課程,讓小朋友不只再防災日當天知道怎麼自救,也讓小朋友平時在家中若發生地震時可以有自救的能力。

▲▼國家防災日。(圖/教育部提供)

▲▼學生依循老師指示進行地震防災演練。(圖/教育部提供)

▲▼國家防災日。(圖/教育部提供)

另外,宜蘭縣蘇澳國小結合校本課程落實防災教育工作,引發學生對防災議題的興趣與關注;屏東縣仁愛國小結合校內幼兒園、特教班及地區防災資源,有效串聯學校師生啟動災害防救機制,增加學生防災意識。

教育部表示,除了進行防災宣導外,也積極辦理防災校園建置工作,開發多元防災教育學習工具,透過教育部「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資訊網」,學校可依在地化災害潛勢特性,製作校園防災地圖、編修校園災害防救計畫,進行校內防災器具整備、規劃防災教育課程及宣導活動,提升學校師生防災教育態度及技能,以完備校園防災學習實務工作。

▲▼國家防災日。(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