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姓人】出朽/人從來就是先入為主的、未審先判─從馬英九、川普到卡瓦諾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前總統馬英九(中)。(圖/記者賴于榛攝)

●作者出朽,苦修樂學,喜讀書,手不釋卷;喜思考,行萬里路;愛史學、愛哲學、愛藝術,遊走於三岸四地,出入於全球實務與理論,而好發肺腑之言。

現代法學有一個概念叫做推定無罪。意思是說,對於一名嫌疑犯,我們應該先假定他無罪,再一步步按照法定正當程序證明他有罪。如果不能被司法當局證明有罪,嫌疑犯便是徹頭徹尾地無罪,從此可以清清白白地做人。

可是,人類社會從來就是先入為主、未審先判的,所謂「三人成虎」,所謂「曾參殺人」,自古有之。

審判的場所應該在法庭,透過法定的、符合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的手段,有序進行。但是人類的天性等不及那個繁瑣,全球智人—也就是我們—特別喜歡說話,愛溝通交流、聊談侃。成也在聊談侃,敗也在聊談侃!

我們在餐桌、在媒體、在社群、在國會、在記者會、在許許多多人寫的文章和發表的談話裡面,嫌疑犯一經發掘,很快就被私下甚至公開定罪了。近年來台灣最著名而且也最不應該發生的案例,是馬英九總統在任內未審先判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說。馬總統在第一時間,未經向當事人查證,沒有妥善而完備的顧問諮詢,便率性召開記者會宣布罪狀,由此而掀起了著名的「馬王之爭」以及陸陸續續一連串對馬不利的司法訴訟。

許多人看得出馬總統當時的「義憤填膺」,所以可以理解他的草率是出自義憤。既然出自義憤,我便將成語「利令智昏」換一個字,改為「義令智昏」。他做為一個學法律的人,一生規規矩矩,不料情緒失控,因「義憤」而「智昏」,將「推定無罪」這麼重要的一個法學基本概念交還給大學老師,不幸導致嚴重後果。有人說,國民黨的分裂和敗局因此而注定。

在這裡,各位不要以為歐美文明先進,法治進步,便一定沒有「先入為主、未審先判」的事例。拿吵吵嚷嚷將近兩年的美國「通俄門」來說,你如果打開美國電視稍事瀏覽,會感覺川普總統已經被該國的主流媒體定罪,與俄羅斯同謀破壞美國的選舉而求取勝選,簡直罪大惡極!

然而轉過身來看,川普以及同情川普的支流媒體卻好像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裡,他們認為所謂「通俄門」根本一開始就是「獵巫」,而且到目前為止查無實據,非常可悲而且可笑!

獵巫是什麼意思?蘇聯時代史達林的特務頭子貝利亞有一句名言,他說:「把人先逮著,再找罪狀」(Show me the man, and I will show you the crime),那便是一種獵巫,是迫害異己的政治恐怖主義。美國當然不是昔日蘇聯,可是美國也有政治鬥爭,也有朋黨傾軋。美國會不會在某個環節出現「司法獵巫」,且長期在媒體和社群暴露出「未審先判」?從人性分析,很可能。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突然遭到大學女教授福特指控在36年前雙方還是大約17歲的時候對她性侵,消息於是引起全國軒然大波,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只好延緩對卡瓦諾的任命投票。

卡瓦諾接著無任何保留地否認了性侵指控,並且承諾願意在公開聽證會上答覆質疑。不料,這名大學女教授做出這麼重大的指控,可是卻“猶抱琵琶半遮面”,有相當一段時間一直拒絕露面,搞得大家都給弄糊塗了。

雖然她當時拒絕露面,可推定“有”罪的人類心理,已經即刻大行其道,卡瓦諾法官的名聲頓時大壞,怕是終生難以洗刷。

【人性‧姓人】系列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