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太兇擬除名!前名是榴槤...網吐槽:下個名又是什麼水果?

2018年09月21日 17:30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陣子颱風山竹肆虐香港和廣東一帶,深圳天氣官方在微博上點名中央氣象局,提議申請將山竹「除名」。颱風由14個亞太國家提供的140備用名稱來命名,如果有颱風造成嚴重災害,颱風委員會成員可以申請除名,並由提供該名稱的成員提交新名稱的補缺。

關於颱風名稱的由來,據傳是一開始有位澳洲的氣象預報員,將一個颱風取名為他不喜歡的政治人物,讓颱風第一次有了名字;1945年,在西北太平洋地區,人們開始用人名來命名颱風,但因為沒有統一,所以同一個颱風往往被周邊國家起了好幾個名字,使發布的預警消息變得雜亂。

▼山竹過境香港,辦公大樓搖搖欲墜。(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長大於大角咀」)

▲▼山竹過境香港,辦公大樓搖搖欲墜。(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長大於大角咀」)

▲▼ 受「山竹」颱風肆虐,民宅屋頂整個被掀開,屋內構造一覽無遺 。  (圖/翻攝自《LIHKG討論區》)

▲ 山竹肆虐,民宅屋頂整個被掀開,屋內構造一覽無遺 。 (圖/翻攝自《LIHKG討論區》)

1997年時,颱風委員會第30次年度會議認為,亞洲風格的名字更能使人們對颱風提高警惕,提高警告效用,因此建議設定一個大家共同認可的命名制度。2000年1月1日,西北太平洋、南海海域的國家或地區,一共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各提供10個名字,命名表也正式啟用。

這140個名稱會循環使用,直到「退役」的那一天,至於何時退役?這就要看颱風的表現。有些造成特別嚴重災害的颱風,或因其他原因,颱風委員會成員都可以申請將該名稱從命名表中刪除,例如2005年時的颱風龍王、2013年的海燕,或是2016年的莫蘭蒂,都是因為破壞力巨大而被除名。

▼富有亞洲特色的颱風名稱。(圖/翻攝自中國氣象網)

▲▼富有亞洲特色的颱風名稱。(圖/翻攝自中國氣象網)

事實上,造成這次災害嚴重的颱風山竹,就有一位前任颱風,也就是2006年時的「榴槤」,當時在菲律賓造成數百人死亡,成為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災難之一,當時菲方也在同年的颱風委員會年度會議上,提出將榴蓮除名。

因為榴槤這個颱風名是由泰國遞交的,所以泰國後來又遞交了新的名字「山竹」,結果這次山竹又成為破壞力驚人的颱風,不知道會不會被申請再度除名。對此,網友們紛紛吐槽,「別再讓泰國命名了!」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中文譯名及國際命名對照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中文譯名及國際命名對照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