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辦居住證限縮公民權 律師嗆違憲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9月1日起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陸委會憂慮會衝擊國安,研議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限縮公民權,包括申報即管制公職;行政院20日則定調「管制大方向確定」,對於限縮程度、範圍、深度,要再研究,對此重大的政策,引發逼台灣人民選邊站的反彈聲浪,不過,台籍大陸律師黃致傑表示,若祭出除籍與相關權利限制是違憲的,我政府應去與陸方談,兩岸不能各吹各的調。《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台籍大陸律師黃致傑、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大陸居住證等相關議題。

針對中國大陸9月1日起開放台灣民眾領取居住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受訪時定調「管制大方向確定」,她說政府認為需要管制,就是針對在中國大陸領居住證人民,回到台灣,有沒有可能必須某種程度限縮公民權,限縮程度、範圍、深度,但政策形成要聽取意見,不希望帶來過大衝擊,但是進行管制的大方向已經確定。

「這是非常嚴肅課題,政府必須謹慎面對」,雖然確定要管制,但Kolas Yotaka也表示,政府希望在政策形成過程中避免對社會帶來不必要衝擊,因此需要更多時間聽取各界意見,包括立法院,立委是民意代表,將在開議之後陸續蒐集立委意見。

▲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面對行政院的定調,陸委會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關居住證的應對措施,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大致朝兩大方向研議,一是建立申報機制,研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草案》,以各式違反義務的行為樣態,進行不同程度的行政罰鍰,以落實申報機制。二是完善安全管理配套措施,陸委會正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專家、學者及社會大眾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如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管制,就政策、法制面做好安全防線。

針對大陸開放台灣民眾領取居住證一事,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受訪時批評,民進黨在野一套、執政一套,在野反對修國安法約束人民自由權利,執政卻拿國安法、國家安全作為帽子,作為執政工具、掩蓋施政不佳事實。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不過,政府為因應居住證,擬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祭出相關措施,甚至傳出將納入「他人舉報」為管道管控領證者。台籍大陸律師黃致傑表示,大陸發放居住證是年初惠台31項措施的延伸,居住證不等同於身分證,若祭出相關權利限制是違憲的,我政府應去與陸方談,雙重國籍不是更嚴重嗎,政府卻不祭出措施,可說是兩套標準。《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台籍大陸律師黃致傑、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時事評論員王時齊、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討論。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