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領證「拜託民進黨幫忙講」 洪孟楷:限縮公民權是保護方式?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行政院表示,未來領取居住證回台後可能會有某種程度限縮公民權。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在ETtoday新聞雲《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上表示,陸委會提出很多建議都是台商與台生給的,「他們人在屋簷下,只能拜託民進黨政府幫忙講」。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質疑,陸委會所謂的保護方式就是限縮公民權嗎?

《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台籍大陸律師黃致傑、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大陸居住證等相關議題。

▼《雲端最前線》邀請專家分析居住證。(圖/翻攝節目畫面)

▲▼《雲端最前線》主題 居住證衝擊國安?(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董立文指出,中共不只對台統戰,也對全世界統戰,身分、國籍、戶籍就是國家安全的範疇,陸委會已經跟台商與台生談過了,很多意見是台商與台生給的,雖然居住證能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心裡會有很深的憂慮,像是「以後會不會像對付中國公民的方式對付我?」

董立文還說,中共已經在做200公尺的步態模擬,「他們(台商、台青)人在屋簷下,只能拜託民進黨政府幫忙講」。洪孟楷立刻回應,民進黨事情做不好就是把錯推給中共、國民黨,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沒有變好,「限縮公民權是保護方式嗎?」

▼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行政院為什麼要打自己的孩子給別人看?」洪孟楷說,非官方統計有200萬台商在大陸,中國大陸單方面推出居住證,中華民國政府不應該隨之起舞,限縮公民權反而把台商往外推,兩岸政府已經「已讀不回」好久,確切申報人數必須由台商主動申報,但申報反而以逞罰方式處理,突顯自身已經沒有什麼招數可以用。

洪孟楷進一步質問,陸委會放假消息,說不排除開罰、去籍,「怎麼沒看到政府正式跟對岸抗議?」對岸單方面推出居住證,是因為兩岸關係已經冷凍,應該要恢復過去熱線,兩岸關係不好讓台灣人只能被迫選邊站。

董立文表示,《兩岸關係人民條例》是確保台灣人民安全,居住證中界定身分為「居住在台灣地區沒有戶籍的公民」,是在衝撞模糊兩岸戶籍國籍與身分的認定,這當中還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像是不能主動放棄居住證,細則都還沒有訂定得很清楚。他擔心,中共藉由居住證可以把台灣人資料納入大數據系統,「最後是不是也要把我們納入信用評分系統?」

▼武漢大學台生9月1日辦理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台生09/01辦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王時齊則說,台灣大概有40萬人長期居住在大陸,執政黨應該就大方向管理,像是領證的人能不能從事情報工作,特殊身分的低限度管制是必要的,在安全上做最基礎上的把關。她反問,「如果今天給你居住證,下一步直接變成身分證,那怎麼辦?」

至於行政院認為居住證有國安疑慮,黃致傑建議,國安局應該清楚點出有那些國安的隱憂,再讓台商、台生評估是不是需要,自己用腳來決定。他更提問,如果要限縮公民權,應該要從公平的角度來看,不能大陸給的居住證要回台登記,那加拿大、美國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港澳台居住證爭議話題不斷延燒。(圖/中新社)

▲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台灣、香港與澳門民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圖/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