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戰中受國軍解救! 英老兵「中華民國國旗」覆棺了遺願

▲▼友我英軍老兵派翠克辭世。(圖/國防部提供)

▲友我英軍老兵派翠克辭世。(圖/國防部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99歲老兵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在8月27日辭世,在二戰「仁安羌戰役」時曾被113國軍團團長劉放吾解救過的他,因為感念救命之情,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本月20日,費茲派翠克的葬禮當天,4名在英進修的國防部軍官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完成他生前的願望。

費茲派翠克在1942年3月時,與7000名的英軍於緬甸北部仁安羌遭到日軍包圍,最後在孫立人遠征軍新38師的協助下,擊退日軍成功脫困。當時被遠征軍所屬113團團長劉放吾解救的費茲派翠克,為了感念國軍的救援,代表在戰時獲救的同袍,多次來台參與陸官校閱兵觀禮,並稱72年前的事他一直記在心中,對中華民國一直很感謝。

費茲派翠克在晚年時,還將二戰中滇緬戰役的歷史真相寫出,並致函給英國外交部長,希望英方能夠承認國軍在1942年「仁安羌戰役」的英勇行動,對中華民國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友我英軍老兵派翠克辭世。(圖/國防部提供)

▲▼友我英軍老兵派翠克辭世。(圖/國防部提供)

費茲派翠克的追思儀式在20日早上,於聖派翠克天主教堂(St Patrick's Catholic Church)舉行。近年來與費茲派翠克多有互動的劉放吾兒子劉偉民,則是在接獲費茲派翠克進入加護病房的消息後,趕到里茲(Leeds)見他最後一面,同時也在葬禮當天現身,代表前總統馬英九致悼詞,陪著這位老兵走最後一程。

劉偉民表示,費茲派翠克生前的願望有三項,第一項是希望可以用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第二項是希望中國民國軍官可以擔任葬禮禮兵,最後則是想要入祀圓山忠烈祠;雖然來參與葬禮的4名軍官穿著西裝,而非軍裝,但是「心意通通都到了」,而關於最後一項入祀圓山忠烈祠,因為有相關資格條件的限制,費茲派翠克也都理解;至少三個願望當中,有兩個在葬禮當天都實現了。

據悉,費茲派翠克的靈柩移出教堂後,由4名在英進修的軍官替棺木覆上中華民國國旗,在靈車開往墓園之後,將國旗收起,並交給費茲派翠克的遺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