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秋節聯誼 台商出席意願低 台企聯龍頭關機神隱

▲▼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寧夏—上海報導

海基會今宣布,台商秋節聯誼活動25日在新竹市舉辦。不過,當前兩岸氛圍不佳,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坦言,聯誼活動已流於形式,「沒有任何功能」;加上有台商認為,台胞居住證爭議不斷,屆時與會返台只會更尷尬,而台企聯龍頭、總會長王屏生近日更是關機神隱

過去由海基會舉辦的春節、端午、中秋三節台商聯誼活動,除聯繫感情,更有傾聽台商建言,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溝通機制,協助解決台商在陸發展問題的重要功能。但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官方交流叫停,三節聯誼的功能性大大降低。

▲▼海基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海基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葉惠德說,由於目前兩岸關係無法維持現狀下,海基、海協兩會與官方溝通中斷,台商們不願意「大老遠跑來吃一頓沒有意義的飯」,是出席意願越來越低的主因。就他了解,目前包括台企聯在內的許多台商友人,都沒有出席的打算。

事實上,指標性台商如台企聯會長王屏生,現任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台商會長,自蔡政府上台後,大多不願出席三節聯誼活動。據了解,本次秋節聯誼也將如此,或由前任會長「代打」。

上海台協副會長蔡世明直言,過去台商協會內部還會彼此討論是否出席聯誼,但這次幾乎聽不到這種聲音。

他進一步表示,面對台胞領居住證將限縮公民權爭議,倘若返台出席聯誼時,海基會方面藉機宣導台商不應辦理居住證,或討論登記申報議題,「彼此都很尷尬」。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有資深台商透露,先前陸委會提出身辦居住證的台胞須登記,有立委還要求對領證者除籍時,曾聽聞有台商計畫藉秋節聯誼組織陳情,向政府反映,而如今面對行政院確定將限縮公民權,不僅讓人難以接受,也感覺「政府很難溝通」。

對於居住證將研擬限縮公民權,葉惠德也提到,政府根本是「想太多」,不限制美國綠卡、加拿大楓葉卡的持有人,卻針對同樣希望在外打拼時,能有更便利環境的在陸台胞、台商,可以說是「政治考量大於照顧人民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