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絕望錄遺言!7警消為救「落跑山友」受困…獲救搭上直升機淚崩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51歲的山友葉生錦,日前獨自挑戰中央山脈南三段,還2度透過妻子向消防局求援,但當警義消頂著狂風暴雨上山後,卻遭葉生錦放鳥慘困山上2天;有警消回憶當天困在山上的情景,帳篷外風雨大作,一行人根本動彈不得,身邊食物與水又有限,一度以為自己這輩子再也回不了家,還滿懷複雜的情緒錄好遺言要留給至親,當眾人終於獲救搭上直升機的那一刻,眼淚忍不住潰堤,不聽話地掉了下來。

▲▼為救落跑山友,7警消困深山2日,「遺言都錄好了」。(圖/東森新聞)

▲7名警義消瑟縮在帳篷中,睡到早已被雨水浸濕,為了不失溫徹夜不敢闔眼。(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批入山救援葉生錦的警消伍程嶸回憶,當時眾人已與葉生錦接觸,無奈山竹外圍環流發威,山區降下豪大雨,一行人根本動彈不得,只能約好待風雨趨緩後再一同下山,孰料葉生錦竟趁夜拔營落跑,原本是上山救人的7人,反倒成了受困待援的落難者,只能窩在帳篷中消磨時光,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能夠回家;伍程嶸說,當下的氛圍相當絕望,身旁還有隊員做好最壞打算,錄下臨終遺言,想著倘若再也回不去,這段話就要留給至親的家人,「我們當時在山上都有這樣的衝動,想要做這件事。」

伍程嶸說,每個搜救隊員入山救人都是以命相搏,肩上還得揹負重達15公斤的裝備徒步走進深山,加上當時又遇上山竹發威,帳篷被風吹得變形淹水,睡袋更是從來沒乾過,眾人為了不失溫,整夜都不敢闔眼;當時評估,7人至少得在山區待上3天,因此有限的糧食該如何分配也很重要,為了維持求生意志,隊員們每隔數小時還要互相打氣、喊話,堅守著最後一絲希望活下去。

▼7人受困山區2天,還互相打氣加油,一起堅持下去。(圖/東森新聞)

▲▼為救落跑山友,7警消困深山2日,「遺言都錄好了」。(圖/東森新聞)

幸好在深山風吹雨淋2天後,終於盼來黑鷹直升機救援,伍程嶸說,當大家知道自己得救了,搭上直升機的那一刻,心情五味雜陳,在鬼門關前排回許久的緊繃情緒終於放下,眼淚忍不住就掉了下來。

參與搜救行動的另名義消林志彥回憶當時慘況,情緒仍是氣憤難平,痛斥葉生錦為了自己的私慾入山獨攀,甚至還為了攻頂而趁夜拔營落跑,影響所有救災人員的安全,「人家去救你,就是要跟你同進退,你還落跑,這就是心態可議!」

▼林志彥再見到葉錦時,忍不住上前拉扯帽子、口罩,「讓大家看看你長什麼樣子!」(圖/東森新聞)

▲▼為救落跑山友,7警消困深山2日,「遺言都錄好了」。(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