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乾隆才是宮鬥高手! 4心機手段超毒…富察皇后死了還被利用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今夏宮鬥劇掀起熱潮,像是《延禧攻略》、《如懿傳》都是以乾隆為背景的古裝劇,後宮女人之間的鬥爭陰險至極,但不少網友認為,其實「乾隆才是宮鬥的大贏家」,而在真正歷史上,乾隆個性精明心機,就連最愛的富察皇后過世後,都成了他政治操作的一顆棋子,對最親的皇太后也多有防備。

後宮妃嬪為了讓兒子坐上皇子之位,可說是用盡心機,乾隆看似成了夾心餅乾,其實卻有自己一套管理模式。乾隆六年,他替12座宮院題匾,之後命畫師以古代賢德后妃為主題,繪製12幅《宮訓圖》,甚至在舉行宴席時,命令后妃根據圖中人物為主題作詩詞,看似是送禮的舉動,其實真正用意是要警告後宮女人們要謹守本分,不要鬥爭生事。

▲乾隆是心機boy。(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是心機boy。(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隆十三年爆發「剃髮案」震懾全國,原來是滿族一直都有祖訓,在父母或是皇帝皇后過世百日內不得剃髮,但這個傳統自從康熙皇帝後就疏於遵守,就連皇族都沒有放在心上,當時有數名官員上報要求剃髮,長官也欣然答應,沒想到乾隆勃然大怒,下令革職查辦,這一查就查出了其中數人有貪污,貪污官員因而自盡身亡,就連三朝元老張廷玉都因為寫給富察皇后的祭文用詞不夠高貴,被乾隆罰俸1年,也是他當官首次遭到懲罰,吃了乾隆一記下馬威。

▲乾隆是心機boy。(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對富察皇后相當疼愛。(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剛即位時執政風格寬宏大量,在富察皇后死後卻變得雷厲風行,有人認為是因為他難以接受愛妻的過世,才會性格大變,將他冠上了癡情形象。但許多史料和學者卻認為,這才是乾隆手段厲害的地方,指出乾隆早就想整頓貪腐散漫的官員,卻因為根基不穩無法動手,富察皇后過世時,他認為政權穩定,才大動作清肅官員,表面上讓人覺得他一切都是為了深愛的亡妻,但其實是他想穩固政權的第一步。

▲乾隆是心機boy。(圖/翻攝自微博)

▲霍建華飾演乾隆。(圖/翻攝自微博)

不只對後宮妃嬪們嚴加管束,乾隆連皇太后都加以防範,即位後第3天就下旨告誡宮裡的太監宮女,國家政事因為關係重大,為免讓年事已高的太后心煩,不可隨意告訴太后,表面上是想讓太后享清福、顧及身體健康,但其實雖然他是顧慮到歷史上有母后干政的例子,卻又不想在世人面前失了孝道,才會拐了個彎封鎖太后接觸朝政大事,可說是一舉兩得。

▲乾隆是心機boy。(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連皇太后都防範(圖/翻攝自微博)

此外,乾隆對弟弟和親王弘晝也是加以防範,由於弘晝是皇太后親手扶養長大,即便不是親生,皇太后卻也非常疼愛,常常護著性格較衝動偏執的弘晝,導致乾隆和弘晝的關係越來越僵,有學者認為,乾隆每次北狩南巡都要帶著太后的原因,表面上是彰顯自己的孝心,其實是要阻絕太后和弘晝聯繫,擔心太后無意間洩漏政事,讓弘晝起了叛亂之心。

不只會控制親人過份干政,乾隆對臣子更是嚴加戒備,他最寵愛的臣子就是和珅,乾隆晚年變得昏庸任性,和珅便極其奉承,成了他的心腹,就算和珅貪腐,他都睜隻眼閉隻眼,原因據傳和珅擅於理財外,也常常會從民間富商官吏等手中聚歛金錢獻給皇帝,頗得行事鋪張的乾隆心意,加上處理政務幹練、應對進退又聰明,是乾隆不可多得的助手。

▲和珅。(圖/翻攝自微博)

▲和珅。(圖/翻攝自微博)

也因為仗著乾隆的寵愛,和珅行事越來越囂張,但等到乾隆皇帝一過世,嘉慶帝就下令殺了和珅,他拿出乾隆死前給的一道密旨,原以為是要保護他的內容,沒想到上面只有3個字-留全屍,原來乾隆在死前要嘉慶帝殺了和珅立威,同時也是讓嘉慶帝收走和珅家的龐大家產、充填國庫,和珅聰明一世,最後卻成了乾隆和嘉慶利用到死的棋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