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麟:承擔交易高風險 何來坑殺小股東

▲▼       台灣高等法院      。(圖/記者蘇位榮攝)

▲ 高院判決後,王令麟說明凱雷收購股權交易的經過 。

記者洪正吉/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法院日前就東森 媒體科技公司股權交易案判決王令麟賠償4923萬多元,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在部落格發文指出,凱雷收購股權的交易,兩造當年是透過委任「理律」和「國際通商」二大法律事務所完成的交易,這二家事務所是國內排名數一數二。國內最大的兩家法律事務所擬出的「併購合約交易」,最後,法院竟然認定他要負民刑事責任,簡直不可思議。

王令麟指出,在美國,只要依照律師根據法律規定所擬出的併購合約執行,法院通常認為沒有違法問題。但在台灣,東森媒體科技公司依照最大的法律事務所根據法律規定所擬出的併購合約執行,他因作為負責人,卻被法院判有罪,需要負賠償責任。更可笑的是,購併案的其他當事人(包含主導者),沒有一個被法院認定要負責任,只有判他要負責,這種鋸箭式判決,誰能接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令麟講到當時的交易狀況。凱雷當時要併購東森媒體科技公司,提出條件要求收購67%股權,東森媒體科技公司的股份不足,凱雷要求向小股東收購以達到足額股權,當時市場上東森媒體科技公司的股價每股大約接近18元,收購股票公司決定要以高一點價格收購,有20元的,甚至有25元,小股東都很滿意,法院傳他們到法院作證,他們也都認為收購股票公司給的價格很高,很滿意,法官曾經問一個小股東「為什麼不以32.5元賣給凱雷?」這位小股東說「我到哪去找凱雷啊?我這麼少的股份,凱雷會來找我買嗎?用20元賣出已經比市價高了,我很滿意就行」,整個事實就是如此。

王令麟表示,要用多少錢買進,多少錢賣出,這本來就是自由市場決定,尤其凱雷是外資,要收購台灣這麼多家有線電視的控股公司股權,是要獲得許多政府單位的核准,層層把關,才能購買。更何況,要達到67%的股權,凱雷才願意收購,因此只要有一個政府單位不同意,或是出賣股權無法達到67%,這個收購案就不會成立了。「這時候,我們用高價買來股票的這些小股東已經獲利了結下車,而我們卻抱著這些高價買來的股票,自行吸收所有的成本,風險是很大的即使如此,我們甘冒風險,寧願以高於市價向小股東收購,也讓小股東有下車的機會,我們所承擔高風險的收購行為,何來「坑殺小股東」?法院怎麼僅因後來凱雷收購成功且價高於我們向小股東的收購價,就說我犯法?這種回推式的判決,既不符邏輯,也違反市場法則。」

高院判決指當時東森媒體科技公司召開臨時董事會,做成撤銷公開發行的決議,目的是為了免除證交法的公開收購規定,方便王令麟去收購小股東;對此,王令麟說,「這真是冤枉到極點!」當時,明明是律師事務所建議,認為有線電視產業及其控股公司很多是沒有公開發行的,而那個時候也有很多公司撤銷公開發行。東森媒體科技公司依據專業的法律事務所建議執行,更何況當時他不是董事長,也不是他提案的,現在竟被定罪,真是冤枉啊!

王令麟說,他不是計較的人,願意而且也已經為力霸案基層員工賠償投保中心近億元,讓這些基層員工家庭財產能夠獲得保全;他更為了一路挺我的員工、事業夥伴,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希望能將「東森」這個招牌再度發光發亮,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他無怨無悔。但是明明他沒有坑殺小股東,卻被判有罪和賠償,而全案的出資購買者與主事者凱雷集團,卻被地檢署認定不起訴,他僅僅居中協調,下場卻是有罪,實在無法令人信服。

王令麟表示,基於代父贖罪入監,他已付出沉痛的代價。雖然朋友調侃他,司法機關因為王令麟是公眾人物,凡事遇到王令麟皆會轉彎,不講真相與道理,更不講法律。這次的民事判決,似乎又一次的證明朋友是對的,實在很無奈。無論如何,這還不是終審判決,他會繼續上訴的,因為他相信,終究會有願意將「王令麟」三個字拿掉,用平常心看待本案的法官,司法會還他公道!

王令麟部落格全文►►►

關鍵字: 王令麟凱雷東森媒體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賣東森電視員工股 誰變肥貓? 東森國際:誰擁有這些股權?

賣東森電視員工股 誰變肥貓? 東森國際:誰擁有這些股權?

東森電視前任和現職員工日前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控訴外資凱雷高層自肥又苛刻老員工,遭凱雷控制的東森電視發表聲明反駁。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表示,鑫隆多媒體將以每股142元向東森電視部分員工購買8350仟股,金額近12億元。「是什麼樣的員工擁有這些股權,可以讓凱雷帶著他們出場?這不是肥貓是什麼?」

2017-04-13 13:39

凱雷集團顛倒是非 肥貓壓榨東森電視

凱雷集團顛倒是非 肥貓壓榨東森電視

凱雷集團掌握東森電視經營權之後,即以外資求取短期利益之一慣手法大量提列資產減損及出售資產,在凱雷集團主導之下於96年度起提列包括片庫播映權等之減損達數十億元,致東森電視96年稅後虧損22.9億元,且97年仍持續虧損16.4億元,兩年合計虧損39.3億元,凱雷集團殷尚龍所稱在凱雷入主東森電視前連年虧損達40億元之說詞實係顛倒是非,與事實完全不符

2017-01-25 19:05

王令麟委任律師:王令麟非亞太固網案當事人 入監服刑很荒謬

王令麟委任律師:王令麟非亞太固網案當事人 入監服刑很荒謬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今天因為亞太固網案入監服刑,王令麟委任律師謝協昌1日表示,此案件許多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其中,亞太固網與凱雷集團就亞太固網Cable Modem業務買賣交易案,王令麟只是居間協調者,並非交易的當事人,更無從中獲取任何利益,所謂賤售亞太固網Cable Modem業務,十分荒謬。

2013-11-01 15:57

王令麟:東森股權案遵照兩大律師事務所建議 何來違法

王令麟:東森股權案遵照兩大律師事務所建議 何來違法

凱雷集團併購東森媒體股權一案,投保中心提告,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判決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應賠償7300萬元給東森媒體的小股東,王令麟得知判決結果深表遺憾,不能認同!本報13日專訪王令麟表示,當初為確保這項收購案的合法性,與凱雷集團分別花大錢委託國際通商與理律兩大知名律師事務所,自己僅是執行兩大律師事務所依據中華民國法律所擬定的契約,何來違法之處?另外,這項股權收購案在收購前媒體已炒得沸沸揚揚,資訊如此公開,何來欺騙小股東?針對此案,未來將上訴到底!

2012-03-14 10:11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男大生彩券爽中800萬 All in這檔ETF!他一算:5個月賺超過88萬

男大生彩券爽中800萬 All in這檔ETF!他一算:5個月賺超過88萬

去年有位男大生中了今彩539頭獎800萬元,把錢全拿去買市值型ETF 00922(國泰台灣領袖50)共300張,以及美元保單一張,財經粉專「知美Jimmy」透露,今年所有ETF飛高高,如果男大生全部持有到現在,資本利得+股息,約有88.8萬元收益,加上最近配發11.4萬元股息,有機會創造總百萬的收益。

2024-03-19 15:46

雲達GTC秀NVIDIA MGX架構 支援GB200 NVL72平台

雲達GTC秀NVIDIA MGX架構 支援GB200 NVL72平台

全球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供應商雲達科技(QCT)今天在NVIDIA GTC展出自家基於NVIDIA MGX架構的系統和AI應用案例,並宣布支援即將推出的NVIDIA GB200 Grace Blackwell超級晶片和NVIDIA GB200 NVL72,後者為專門為生成式AI時代所設計的多節點水冷式機櫃規模平台。

2024-03-19 15: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