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謝你留我活口 台26線24日起交管保護字紋弓蟹

▲17日出現陸蟹幼體大規模遷徙,墾管處立「蟹謝讓路」提醒路過民眾。(圖/墾管處提供)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恆春半島特有的「字紋弓蟹」,17日出現數量多達10萬隻以上幼體群大規模從海口遷徙回陸地,吸引許多好奇的民眾及生態迷爭睹,未免影響蟹寶寶成長及生態永續,墾管處呼籲民眾不要隨意靠近觀賞,並將從24日起交通管制,保護蟹的遷移安全。

▲字紋弓蟹。(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說,恆春半島沿岸地貌特殊,氣候溫暖潮濕,非常適合陸蟹生長,而且陸蟹的一生大多在遷徙中度過,從繁殖季節必須返回海岸產卵,破卵初期為浮游生物,直到長成大眼幼蟲又須返回棲地,途中又要隨水的鹹度移動遷徙軌跡,所有的過程都不適合過多的人為活動,希望生態迷想要靠近觀察必須讓解說員陪同。

墾管處表示,農曆7、8月月圓前後為陸蟹遷徙的高峰期,避免被人類「路殺」,規劃24日到26日晚間6點半到8點半,台26線香蕉灣路段將實施道路縮減,屆時4線道將縮為2線道,採封路10分鐘放行10分鐘,以及前車引導減速的方式,讓陸蟹平安的遷徙到目的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