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中俄玩「煎餅外交」,誰在「挫咧等」?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親手做煎餅。(圖/路透社)

▲習近平(左)訪問俄羅斯,與普丁(右)同台親手做煎餅。(圖/路透社)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治大國若烹小鮮」。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訪問海參崴,在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的會場上,居然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一起動手做煎餅,玩起了「家家酒」的遊戲。這個畫面相當難得,看起來滿有趣;但我想看在美國總統川普眼裡,一定不會覺得有趣。

中共與前蘇聯在冷戰時期水火不容,曾經歷過一段從「文鬥」到「武鬥」的過程。蘇聯解體後,獨立的俄羅斯和中共的關係迅速改善。用中共的說法,雙方關係在過去27年裡,連上三個台階:從「互視為友好國家」上升到「建設性夥伴關係」,然後又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共在冷戰結束後,曾與美國在內的許多大國或國家集團,建立了各式各樣的夥伴關係。但不同的是少了中俄關係當中的「協作」兩個字。大陸學者陳啟懋認為,「協作」表示它的合作層次更高,帶有長期性、穩定性和全局性的特點。

冷戰後規模最大軍演,中俄共同操練

習近平對於中俄關係非常重視。2013年3月他就任國家主席剛滿一週,即啓程前往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提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的名言。這句話很對普丁的胃口,因雙方都強調要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尤其習把俄羅斯做為出訪的第一站,更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習近平此行最引起關注的是,共軍參與11日在西伯利亞地區展開代號「東方─2018」(Vostok-2018)的軍事演習。這是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一次軍演,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代表習近平率團觀摩。俄羅斯除投入30萬名兵力外,並有各種新型武器參與。中共也派遣3200兵員和1000多件各型武器,與俄軍進行聯合作戰演練。

▲▼中俄主戰坦克引領閱兵方陣。(圖/澎湃新聞)

▲聯合演習「東方─2018」中俄主戰坦克引領閱兵方陣。(圖/澎湃新聞)

美俄峰會沒實質成果,對中影響不大

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雙方關係急遽惡化的敏感時機,中俄關係這「一文一武」的親密表現,必然讓川普覺得混身不對勁。一般認為,除了外交拉攏北韓,以及對中共出口產品開徵關税外,加強對俄關係也是川普心中遏制「中國崛起」的一張牌。據說在冷戰時期一手導演「三角戰略」的季辛吉,就想故技重施,向川普提出「聯俄制中」的戰略。

今年7月16日,川普和普丁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他上任後的首次正式峰會,川普顯然沒有掌握這次機會改善與俄國的關係;相反地,川普批評前任幾屆政,必須和俄羅斯一樣,負起雙方關係緊張的責任,此說法引起美國國內一陣口誅筆伐。會議沒有實質成果,對中共的影響也不大。府

其實,美俄結構性的矛盾不是短期可以化解的。對普丁而言,「北約東擴」仍是俄羅斯的安全威脅來源;美國因「通俄門」、克里米亞事件和在敍利亞加強軍事對抗,而對俄羅斯採取的制裁行動,令普丁十分不滿。在俄羅斯看來,冷戰延續下來的「恐俄症」(Russophobia),已使美俄雙方難以建立良好的關係。

中俄料加強經貿合作,但非軍事同盟

我預期,中俄關係在未來經貿合作方面會大幅加強,但要達成水乳交融,甚至結成軍事同盟的可能性並不太大。習近平和普丁都是典型的民族主義者,從民族主義的觀點看,習的「中國夢」對於周邊那些與中國存有歷史恩怨的鄰國,無疑就是一場「惡夢」。中俄關係分分合合,未來是敵是友,現在恐怕也難先下定論。

蘇聯解體後,在俄屬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不時還會從當地官員嘴裡聽到「中國威脅論」的聲音。以這次「習普峰會」為例,普丁表示雙方要繼續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對接合作;但俄羅斯親政府的《獨立報》卻發表長文批評「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它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並在當地嚴重滋生腐敗;認為中共投資撒的錢越多,當地反中國的活動就越激烈。俄羅斯顯然擔心,「一帶一路」會動搖它在中亞和西亞的影響力。

中俄發展軍事關係,也都為各自保留了餘地。中共不願因此激怒北約集團國家;俄羅斯也必須考慮中國周邊鄰國的態度,如越南及印度等。但無論如何,中俄加強關係可以對外展現,它們在國際社會不是孤立無援,光是這點,就足以讓川普「挫咧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