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半夜發IG長文、什麼聚會都要跟 心理師:他們自卑、怕寂寞

編輯/Duke 圖/翻攝自Unsplash

什麼聚會都要跟、喜歡在半夜發長文,日本臨床心理師山名裕子把有如此性格的人歸類為「麻煩女子」,也許是自卑感作祟,或是太多愁善感,跟他們相處起來特別累,因此,山名裕子提出3種常見的麻煩女子類型,並教你如何與他們應對,不需花太多心思也能全身而退!

1.喜歡活在聚光燈下的「聚會型」麻煩女子

這樣的女孩希望自己是備受矚目的,優越感強烈,喜歡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就是要獨樹一格,成為全場焦點,而他們有幾種特點,就是害怕失去朋友、什麼聚會都要跟,時常對他人品頭論足,覺得自己才是最完美的,外表看起來十分有自信,但其實都是自卑感在作祟。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如此類型的麻煩女子非常需要他人肯定自己的價值,他們總是裝作一副很有自信、優點滿滿的樣子,但其實非常害怕失去他人目光,而且害怕寂寞,因此他們什麼聚會都要跟,並不停在IG上發動態,顯示出自己朋友很多、受歡迎的樣子。

而當麻煩女子沒受到邀約時,可能還會去反問別人:「為什麼要跟那個女生出門呢?」,但這句話的背後含意是:「為什麼不約我?跟他們出去會降低你的價值喔。」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不想去哪都要報備為什麼不約他,那要怎麼拒絕呢?就是要嚴正的告訴對方不約他的真正原因,並站在他的立場想,例如:「你似乎在忙,我們不想打擾你。」若麻煩女子開始貶低與你一同出去的朋友,也不妨幫他講句話:「我喜歡跟他出去,就像跟你出門一樣,你們都有不同的優點,我很欣賞!」

2.情緒跟不定時炸彈一樣的「憂鬱型」麻煩女子

EQ低的麻煩女子有幾項特徵,在半夜時他們會變得傷感起來,不是突然傳很長的訊息給你,就是發一篇憂鬱長文,而他們也缺乏安全感,即使想要依賴人,也不敢太快陷入,他們有點神經質,可能這秒鐘跟你好,下一秒又疏遠你,因為他們害怕投入太多感情會受傷,無論友情還是愛情。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另外,他們也常有被害妄想症,容易杞人憂天,在他們小小的腦袋哩,會出現許多小劇場,而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或是過度誇大了事情的嚴重性,這樣的他們無論在職場還是同儕間,都缺乏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與抗壓性,就像是顆未爆彈,隨時需要人關心。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當你面對他們的情緒時,記得要做一個好的聆聽者,靜靜的聽他們發洩情緒,並表現你的同理心,和他說:「如果是我也會很難過,我能理解。」會使他們的情緒穩定下來,只要找到抒發窗口、接收正能量,麻煩女子就不再麻煩了。

3.自我感覺良好的「正能量」麻煩女子

陽光、正向的女孩散發著獨特魅力,但太超過也未必是好事,他們有幾項特徵,比一般人努力、有毅力,遇到困難不會輕言放棄,且能不斷將正能量感染他人,但卻會在不知不覺中給人壓力:「難道不跟你一樣過健康、正面的生活錯了嗎?」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其實他們的本性善良,但思考卻不夠彈性,無法對人產生同理心,因為他們不知道難過、憂鬱是什麼感受,只知道凡事正向思考,覺得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就好了」,他們也堅持自己的方法才是對的,簡直是完美主義的奉行者。

▲麻煩女子。(圖/翻攝自Unsplash)

因此,無論事情好壞,太超過都不是好事,在面對這樣的人時,輕輕的跟他們說:「休息一下吧。」人難免會有缺陷,十全十美的人是不存在的,要是每件事都得做到最好,會將自己逼得喘不過氣來,或是約他們出遊,放鬆一下心情,避免他們將自己繃得太緊,也能防止對方將完美主義強加在你身上囉。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自卑, 心理師, 寂寞, 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