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太清淡,都會出問題!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鹽,是料理食物時,必要的調味料,所有食物當少了鹽的陪襯,就會少一種風味。只是,現代的人口味越來越重,不免也開始擔心,當長時間攝取過多的鹽分時,對身體又有什麼不良的影響?反之,要是食用太少的鹽,對身體所需而言,真的沒問題嗎?

過多過少都不對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說明,許多人都知道,當平常飲食鹽分過高時,會造成血壓上升,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除此之外,對心血管、腎臟、骨質流失的傷害,更是不在話下。根據衛生福利部所提出的營養攝取建議,一般成人每天鹽分攝取上限約6公克,但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會超出範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若為了健康,反而攝取過少鹽分,也不一定是件正確的事情。林逸昕營養師補充,吃太少鹽,有可能會有無力、倦怠、沒有力氣的感覺,嚴重時有可能還會引起低血鈉,造成噁心、沒胃口、脫水而導致的體重下降、腹瀉、頭痛等,同樣也不可輕忽。

慢性病者注意攝取量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林逸昕醫師指出,食鹽主要的成分就是鈉,它在人體代謝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維持正常的血壓以及水分傳輸。所以,當體內有大量的鈉累積時,人體為了保有一定的滲透壓,便會開始吸收水分,血液的容量增高,會讓心臟的負荷過高,因而產生心力衰竭的症狀;另外,鈉含量高也會促使血壓升高,這對腎功能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負擔,會使腎臟中的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提醒有高血壓或各類心血管疾病者,在日常飲食中,就要特別控制才是。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吃太鹹,容易誘發代謝症候群?
當心!那些看不到的鹽分
玫瑰鹽、海鹽、岩鹽哪裡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