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避難 現代人養貓狗不能不知道的訊息

▲▼北海道地震,民眾避難,領物資。(圖/路透社)

▲ 北海道發生強震後,民眾領取民生物資。(圖/路透社)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氣候變遷、天災不斷,尤其在日本又是豪雨洪水、又是颱風地震,遇到這樣的天災,每個人最看重的幾乎不是財產,而是家裡每個成員的安全。尤其在都會區中,家裡的毛小孩就跟自己孩子一樣的寶貝,但是當這些寵物被帶到緊急避難所避難,卻意外造成人與動物之間的衝突,於是日本人開始注意到寵物該怎麼避難?

帶著寵物進避難所 遭到白眼排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寵物避難」問題第一次浮上檯面應該是在2016年發生的熊本地震,在這次地震之前,並沒有明確地把受災的人與動物分開處理。於是許多受災戶會帶著自家的寵物到臨時避難所避難,沒住多久就發現問題嚴重。「有些人不喜歡貓、狗,卻必須要忍耐著跟他們一起生活,有些狗還因為陌生環境,又是一堆陌生而顯得焦躁不安,不停的亂叫。」

曾經在益城町避難所住了半年的村上回憶當時住在臨時避難所的情況。「於是有些飼主怕被白眼,就帶著自己的寵物睡在車上,雖然這樣減少了別人的困擾,但是不少人卻因此得了經濟艙症候群。」村上的好幾個鄰居因為睡在車上,早成下半身血栓。

大型的天然災害 人們自顧不暇寵物有可能被冷落

東京藤本動物醫院的院長藤本順介就建議,現在都會養寵物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些都會區如果發生像是水災、地震這些天災的時候,光是東京都,就會有兩成的民眾會帶著家裡的寵物外出避難。這時候,如果避難所沒有預留給寵物生活的空間,讓寵物與人一起混住一起,問題將會比熊本地震的時候來得嚴重。

「熊本地震還是屬於地方型的地震,如果發生在大阪、東京這些大都會區,避難人口將會超過100萬人,這兩成的民眾,會造成避難所機能下降。」

▼ 寵物也有遇到避難的時候 。(示意圖/記者林韋辰攝)▲寵物野餐日,好朋友野餐日,狗,餐墊,狗吹電風扇,毛小孩  。(圖/記者林韋辰攝)

訓練寵物懂得避難 才是負責任的飼主

「有些狗因為害怕而食慾不振,甚至還有些飼主為了不讓狗叫出聲音,直接用手把狗的嘴巴握住。」村上回憶在避難所看到的情況,「不久之後,就看到好多狗的毛因為不安都快掉光。」不久熊本縣政府緊急設立了「飼養義工團」,他們幫忙照顧這些寵物,但是有些飼主們就是放心不下,搞到後來連他們自己的生活重建都出了問題。

藤本院長建議,家裡有養毛小孩的飼主要先對自己心理建設,同時要對家裡的寵物做些訓練。像是狗狗的話,就要訓練他們可以自己進入籠子裡頭,讓他們知道進入籠子裡面可以確保他們的安全。而貓貓的訓練方式就不一樣,因為貓是很敏感的動物,他們只要發現危險,就會亂跑亂竄,反而是飼主要能夠立刻掌握貓貓在家裡的「安全地帶」當他跑去那裡的時候,可以迅速的把他放進籠子裡面。

獸醫師組成救援隊 確保毛小孩的幸福

同時,給寵物打上晶片也很重要,這些晶片雖然沒有GPS的功能,但是至少當他們被發現的時候,可以很快的找到主人相逢。

現在日本在大型災害發生之後,日本獸醫師協會會立刻組織一個「寵物救援隊」在災區的緊急避難所巡視,協助飼主與寵物一起度過難關。同樣經常遇到大型災害的台灣,似乎也應該趕緊確立一套「寵物避難」的救援機制。

▼ 北海道地震,民眾避難、領物資。(圖/路透社)▲▼北海道地震,民眾避難,領物資。(圖/路透社)

關鍵字: 日韓風福澤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