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齊柏林的理念 萬冠麗扛使命感實現齊導夢想

▲▼萬冠麗接續齊柏林的夢想 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阿布電影公司總經理萬冠麗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為了接續齊柏林的夢想。(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導演齊柏林去年6月在花蓮縣豐濱鄉拍攝「看見台灣2」,卻不幸在事故中喪生。為延續齊柏林理念阿布電影公司總經理萬冠麗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萬冠麗19日在「在看見之後」演講中表示,「我含淚扛下一個扛不起的使命感」,因為只有走出來繼續實現他的夢想,才能告慰這份不朽的靈魂。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19日在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所成立的益品書屋舉辦「在看見之後」演講。萬冠麗回憶20年前認識齊柏林導演的過程,「他是顧家、愛家、靦腆的高大男人」,當初因國工局要編一本國道3號的攝影專輯,而有了業務上的交流,2009年的某一天齊柏林與她約了見面,並遞上3張照片,分別是莫拉克颱風後的鹽埔漁港(鹽埔漁港塞滿漂流木)、高雄甲仙(獻肚山地滑),以及高雄甲山小林村(因莫拉克颱風活埋398人),並且表示他下定決心要拍一部讓2300萬人都看見的台灣環境紀錄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完全不懂電影,更不懂什麼是紀錄片的萬冠麗問齊柏林為何這麼堅持,齊柏林當時就回答她,「我看台灣25年了,發現台灣美景越來越來少,我要拍下台灣的一切,讓大家看見台灣、了解台灣、疼惜台灣」,回憶當時萬冠麗說,當初如果沒有齊柏林的「堅持」,她不可能將自己的小愛變為現在的大愛。

萬冠麗說,決定支持齊導拍攝「看見台灣」後,不斷聽到齊導需要資金,而第一筆要湊到的就是要購買3000萬的五軸陀螺穩定儀攝影機,初期去企業募資時拜訪10間、10間拒絕,終於在2010年拿了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的1800萬政府標案,也終於在2010年6月10日齊導帶著陀螺儀開啟了他的夢想。

萬冠麗說,齊導曾經跟她說「花在直升機上的錢,就像燒紙錢一樣快」,拍攝金費一直不夠,高空拍攝的單螺旋槳的直升機一小時需要9萬,終於在不斷募資的同時,終於在齊導一次演講時遇見台達電子張明忠董事拿到初期的最大一筆資金3000萬。

而在影片拍完準備呈現在大螢幕時,齊導找行銷公司預估票房,當時預估只有800萬,讓萬冠麗及齊導相當擔心,一度決定放棄在一線戲院撥放,但也在齊導的堅持及努力下,2013年11月1日上映的3個半月裡,創造了2億2000萬的票房。

萬冠麗說到,齊導的email帳號始終是「Yushan3952」,這是玉山的英文名字及高度,從小地方就發現齊導愛台灣的態度,「只是沒想到他就這樣離開我們了」, 萬冠麗提到當時成立基金會時的理念,「只有走出來繼續實現他的夢想,才能告慰這份不朽的靈魂」,因此決定「含淚扛下一個扛不起的使命感」,希望承接齊柏林的使命繼續往前飛翔。

戴勝益最後也提到,齊柏林在空中所拍攝的照片看見台灣的美麗,但也看到台灣的悲慘,但他看到齊柏林可以將台灣的美麗及悲傷差距縮小,希望這份愛能在台灣繼續發酵、延續。

▲萬冠麗接續齊柏林的夢想 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益品書屋舉辦「在看見之後」演講。(圖/記者崔至雲攝)

▲▼萬冠麗接續齊柏林的夢想 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