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中貿易戰掀台商回流「缺工問題大」 許銘春:現有機制可解決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衝突越演越烈,雙方互祭高額關稅,在兩隻大象互打下,不少台商有回流意願,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近期點出缺工和土地問題,其中又以勞工問題比較大,需先有外籍勞工當作基本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9)日表示,按照現有機制都可以來解決,之後會與沈榮津進一步找出問題點,了解實際所需以及缺工樣態,再來進行處理。

川普政府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即將在24日正式生效,同時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稅率稅從10%調升至25%,無疑加劇美中貿易戰衝突。面對美國關稅攻勢,中國隨後也不甘示弱,宣布從24日起對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

在美中雙方持續大打貿易戰下,高額關稅就快壓垮台商,增加不少回流意願,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台商回流就得面臨土地和勞工問題,現在最大問題可能在於勞工,必須要有外籍勞工作為基本盤,再搭配本來,後續會與勞動部協商產業界的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紀佳妘攝)

▲針對台商回流缺工一事,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機制可以解決。(圖/記者紀佳妘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出席「勞動部職安署與台灣菸酒公司締結安全伙伴典禮」後受訪時表示,無論是回流台商或國內廠商,為了因應國際環境變遷,需在人力資源上進行調整,按照現有機制都可以來解決,之後會與沈榮津進一步討論實際需求情形以及缺工樣態,針對回流台商需求,進行就業措施、職業訓練等輔導。

至於是否開放外勞人數上限,許銘春說,企業若有增加外籍勞工的需求,「目前也有這樣的機制可以處理,並不一定說要大開外勞人數」,現階段會以外勞來台機制與經濟部說明,進一步溝通困難點在哪裡。

▼美中貿易戰互不相讓,彼此祭出高額關稅,增加不少台商回流意願。(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關鍵字: 勞動部許銘春台商外勞缺工廠商經濟部沈榮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兩隻大象打架踩到亞洲? 孫明德4字妙回:台灣不見得會吃虧

中美兩隻大象打架踩到亞洲? 孫明德4字妙回:台灣不見得會吃虧

美中貿易戰近月來衝突越演越烈,兩方互祭高額關稅,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如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專家表示,雙方互不相讓演變成持久戰,恐對美國情勢較不利,不過對台灣來說反而是「因禍得福」。

2018-09-19 05:16

貿易戰升溫!美將提高關稅 經部:反有利螺絲螺帽出口

貿易戰升溫!美將提高關稅 經部:反有利螺絲螺帽出口

中美貿易戰升溫,美國宣布將提高關稅來懲罰中國,我國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8日)表示,經過盤點我國受影響小,反而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變壓器及蓄電池有利我國出口。

2018-09-18 13:24

川普對中祭新關稅!300項商品豁免 蘋果2大商品逃過一劫

川普對中祭新關稅!300項商品豁免 蘋果2大商品逃過一劫

美國川普政府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24日正式生效。不過,根據高階官員的說法,新一輪關稅計畫會豁免蘋果的Apple Watch、AirPod等相關產品及Fitbit智慧型手錶等高科技產品。

2018-09-18 11:45

免驚啦!分析師點5理由 直言美中貿易戰沒想像中嚴重

免驚啦!分析師點5理由 直言美中貿易戰沒想像中嚴重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於24日啟動,使中美兩國貿易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不過根據調查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數據,美中貿易關係惡化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可能不如擔心的那樣嚴重。

2018-09-19 13:33

貿易戰中美大打出手 周小川引述「博弈論」 稱才剛開始

貿易戰中美大打出手 周小川引述「博弈論」 稱才剛開始

美國政府宣布,下周一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面對中美貿易問題進一步惡化,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認為,這如同「博弈論」,美國先出牌,中國在跟進,現階段僅是開始的幾步棋,還沒遠到終局。

2018-09-19 13:29

貿易戰恐演變成匯率戰?策略師:人民幣貶破「7」是關鍵

貿易戰恐演變成匯率戰?策略師:人民幣貶破「7」是關鍵

美國24日將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警告將透過關稅制裁反擊,但CBNC引述策略師報導,中國也可能決定讓人民幣繼續走貶,這場貿易戰可能演變為一場匯率戰。

2018-09-19 12:13

中鋼集團致力循環經濟 投資人可留意具題材面鋼鐵股

中鋼集團致力循環經濟 投資人可留意具題材面鋼鐵股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讓投資人對蘋概股能否接棒主流股的信心動搖,資金有轉入傳產股的跡象,像是鋼鐵股的中鋼(2002)股價回升到25元,多頭再度轉進鋼鐵股,投顧主管表示,可留意具題材面的中鋼構(2013)、大成鋼(2027)、世紀鋼(9958)及新光鋼(2031)等個股。

2018-09-19 11:51

貿易戰再起 環球時報:2000億訛詐壓不垮中國!

貿易戰再起 環球時報:2000億訛詐壓不垮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祭出反擊,要對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稅。對此,陸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2000億美元貿易訛詐壓不垮中國,「任何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終將失敗,因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著龐大市場、全產業鏈條、優質基礎設施,以及14億勤勞奮進的人民。」

2018-09-19 11:2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