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有感嗎/起訴狀一本主義+國民法官 詭異割裂

▲▼法官,判決書,司法。(圖/達志示意圖)

▲若採起訴狀一本主義,搭配國民法官制度,法界人士認為,將詭異割裂刑事訴訟制度。(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中的重要決議「起訴狀一本主義」,並規劃未來國民法官上路後,讓國民法官採用起訴狀一本主義,確保無罪推定原則。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這將「詭異割裂」我國刑事訴訟制度,重案採國民法官加上起訴狀一本主義,其他案件則沒有,問題重重。

所謂「起訴狀一本主義」是日本刑事訴訟制度的一個措施,檢方針對刑事案件提起公訴時,並未將卷證資料一併移送給法官,而是僅僅在起訴書中,簡單記載被告名字與簡略的犯罪事實,目的在維持法官空白心證,確保無罪推定原則,減少冤案產生。在我國司法改革過程中,20年前就已經有不少學者倡導「起訴狀一本主義」,去年的全國司改國是會議決議1「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第一個主題是國民法官,第二個主題就是推動「起訴狀一本主義」。

國民法官目前正由司法院積極推動上路,至於「起訴狀一本主義」目前仍在研議階段,在司法院初步規劃中,未來將以國民法官搭配使用起訴狀一本主義,預期將使無罪推定原則、冤案平抑的功能發揮到最大。

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認為,司法院的立意雖美,但若按此規劃,將「詭異割裂」我國刑事訴訟制度。她指出,國民法官若上路後,將審理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重罪刑案,或許有人擔心,若僅以簡略犯罪事實交給不具法律專業素養的國民法官,會出問題,但我們可以學習國外的經驗,包括藉由法官清楚詳盡的審前指示,以及要求律師及證人使用一般語言取代專業術語等等配套,國民法官是有能力審理的。再者,重大刑案採用國民法官與起訴狀一本主義,但其他案件則採現行模式,專業法官與起訴卷證併送制度,訴訟制度被割裂;甚至如果遇到變更起訴法條,重大刑案變普通刑案,或普通刑案變重大刑案,那該怎麼處理?

另外陳雨凡也說,起訴狀一本主義還會遇到證據開示的問題,什麼時候開示?開示到什麼程度?審前羈押得否開示?這些問題目前都還沒有答案。而且證據開示完後,就會進行證據調查程序,若非經過專業訓練的司法官、律師,面對這些複雜的程序,可能會燒掉不少腦細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