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被摸肚...長輩說「會早產」 名醫笑:來產房幫催生

▲▼媽媽,懷孕,寶寶,嬰兒,母愛,母親示意圖。(圖/CFP)

▲懷孕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懷孕後總是擔心自己無知的舉動會影響到胎兒,最近就有一名孕婦焦急詢問醫師,有長輩說「孕婦肚子被摸了之後,寶寶容易臍帶繞頸、長胎記、早產」,她聽了嚇壞。對此,婦產科名醫蘇怡寧表示,如果摸一摸就會早產或進入產程,「太好了,明天就到我們產房上班,每天都有很多要催生的孕婦媽咪需要你!」

蘇怡寧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蘇怡寧醫師愛碎念」分享婦產科知識及破解網路謠言,他日前出一名網友的私信,截圖顯示,這名懷孕21週的網友說,感覺胎動讓她和家人朋友興奮不已,所以她會同意讓一些還沒懷孕過的家人朋友把手輕放到她的肚皮感受一下,「但問題來了,陸續有長輩老人朋友甚至我老公,傳文章給我關於孕婦肚子被摸了之後,寶寶容易臍帶繞頸、長胎記、早產的事情。一上網搜尋真的是嚇壞我了,好擔心這個無知的舉動會傷害了我好不容易懷上的寶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產,生小孩,懷孕,孕婦。(圖/達志/示意圖)

▲生產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對此,蘇怡寧表示,「有件事我很好奇,懷孕之後身體是玻璃做的嗎?摸摸肚子不行?那摸摸頭行不行?摸摸屁屁行不行?腿很酸按摩一下小腿行不行?」他進一步指出,無法知道這位網友所說的摸力道如何,是輕輕摸或者用力揉、用力捶,「以按摩來說好了,如果是輕輕按捏一捏一整天也不會有事。」「摸肚子會臍帶繞頸?屁話啦!摸肚子會胎位不正?屁話啦!摸肚子會長胎記?屁話啦!」

蘇怡寧也反問,「為什麼要人家告訴你可不可以呢?你摸一下就知道了啊!如果摸了之後肚子會收縮不舒服,那就不要再做了啊!如果不會,你到底在擔心個什麼啦!」他打趣地說,如果這樣摸一摸就會早產或是進入產程,「太好了,麻煩您留個訊息給我,明天就到我們產房上班,每天都有很多要催生的孕婦媽咪需要你!」

蘇怡寧最後強調,「摸肚子不等於收縮收縮不等於早產。早產跟胎位有沒有太低肚子會不會常常硬硬的都沒有絕對的關係。早產風險跟子宮頸長度有關。」

▼蘇怡寧醫師臉書PO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