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驅安裝8根鞭形天線 投入航母編隊可替代當旗艦

▲▼055大驅安裝8根鞭形天線。(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55大驅安裝8根鞭形天線。(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首艦新圖曝光,除了艦體上層建築完全成形,艦載130毫米主炮、1130近防炮等武器也清晰可見。值得一提的是,從中段到後段機庫處,055首艦上插滿七八根外形看似避雷針的「鞭形天線」,這在解放軍現役的驅逐艦當中不曾看過。

分析指出,鞭形天線並非055大驅獨有的新式裝備,052C、052D神盾驅逐艦也有安裝,不過只有各自安裝2根,分別位於艦體舯部、燃氣輪機煙囪後方的兩側。鞭形天線的結構簡單,具備全方向性、機動性好、使用方便等特徵,適合移動中的無線電台使用,包括軍用步談機、電台車、坦克電台和艦艇電台等都有配置。

▼052C(左)和052D神盾艦均在艦體中段裝有2根鞭形天線。

▲▼055大驅安裝8根鞭形天線。(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作為軍艦最普遍的通信手段之一,各頻段電台需要的天線數量多寡,往往決定一艘艦在海軍戰鬥序列中的位置。055大驅至少安裝8根鞭形天線,意味著需要的電台通信量差不多是052C、052D神盾艦的四倍。分析表示,055大驅具備電台、衛星、資料鏈以及其他類大約四種通信系統,電台通信量的猛增「其實也是這四種通信系統容量大增的一個縮影」。

分析認為,解放軍海軍擁有如此高級別通信系統組態者,目前只有一艘遼寧號航空母艦;055型大驅加入海軍戰鬥序列之後,在航母編隊中將是「可以替代航母成為整個編隊作戰指揮中心的旗艦」,在驅逐艦、護衛艦編隊中則是「當仁不讓的指揮艦」。

還有一種可能是,對遼寧號這種從舊艦改進續建的航母而言,由於無法對內部艙室進行根本性改造,在固有框架安裝的編隊、本艦作戰指揮系統,功能還不如全新設計的055型。也就是說,等到055型大驅加入航母編隊後,遼寧號可能得聽從它的指揮,這種情況也早有先例。

▼近處為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遠處則是一艘054A護衛艦。

▲▼055大驅安裝8根鞭形天線。(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析指出,美軍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之所以擁有巨大的上層建築(艦橋),就是裝備了完整的編隊作戰指揮設備,並要容納指揮團隊的人員,這也是為何更先進的亞里伯克級驅逐艦怎樣改良也無法取代前者的原因。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從「艦橋-中段-機庫兩側」也密佈著鞭形天線,這些天線與其他艦載通信設備一同保障著航母編隊、艦艇編隊訓練、作戰時的巨大通信量。

分析認為,既然055大驅的整體功能比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亞里伯克級等更加強大,對於解放軍海軍來說不但是獲得了火力最強、噸位最大的驅逐艦,更是迎來體系作戰、編隊資訊化作戰的倍增。

▼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