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第一變世界冠軍! 賴泓廷練啦啦隊堅持12年沒放棄

高中乙組最後一名→世界冠軍!Born to Cheer 賴泓廷12年堅持沒放棄(圖/賴泓廷提供)

圖文/少女凱倫

「我所知道,幾乎沒有人從高中乙組最後一名,拚到世界盃冠軍」競技啦啦隊近年已成為不少高中、大專院校常設的社團、校隊,也是校園中最熱門的運動項目,賴泓廷(禿鷹)從就讀永春高中啦啦隊社團開始,就參與至今,如今進入第12個年頭,今年剛好是我跟他認識的第九年,採訪這天,也是我們這些年來,第一次在除了「藍墊」以外的地方相聚。

“Born to Cheer” 是禿鷹給人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也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當天是個稀鬆平常的他早上,他穿著棉褲和啦啦隊練習服現身,T-shirt上大大寫著「誓奪冠」,必定的決心,就烙印在身上,這些啦啦隊元素,都已經真真切切融入了他的生活裡。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賴泓廷,Monster黑隊、大專乙組第一名、連續五次入選世界盃中華隊翻騰組選手,2015年擊敗美國「夢幻隊」奪冠,風光返台,拿下了兩枚國光獎章,這些看似輝煌的戰績,從來不是無中生有。

高中乙組最後一名→世界冠軍!Born to Cheer 賴泓廷12年堅持沒放棄(圖/賴泓廷提供)

▲禿鷹入選5次啦啦隊世界盃翻騰組選手。

「大家都說我很有天分,可是翻騰這件事情,我超級沒有」身為輔大體育學系的禿鷹,看著系館內來來去去的人,身上都穿著Chinese Taipei的衣服,激發了他想成為國手的榮耀,於是他開始閉關、充實自己;那是2010年8月到2011年4月,差不多一個學年的時間,退出學校啦啦隊社團,也減少到Monster練習技巧的次數。

原因是因為,他想要專心練好「翻騰」,接下來的每周三,他固定到童力體操和師範大學練習,一周再抽出兩天下午到體育大學跟著體操隊操練,按表操課,從基本動作開始重頭紮實練起。

「我是一個很怕翻的人,尤其是後翻系列」已經是國手的禿鷹,說出自己內心最初的恐懼,「在沒有人看的情況下,我會猶豫很久」,自認沒有天分,說這個陰影是來自於高中表演前一天,後空翻貼地撞到臉,甚至偶爾練習時,踩到「海綿池」的邊界,都讓他很畏懼,有時做動作之前,也會想很久,但翻騰最忌諱的就是「想」。

「有不少選手,理解力很強,只要教練講解一次,就能夠做出完美動作」,禿鷹說有時候真的「心裡很涼」,因為對他來說,從A晉升到B,要做到完美,需要知道切確的細節、方法,才能逐一從心理面和身體實際動作上去搭配、調整、克服,一次次練習、增加信心,才能做出對的動作。

但即使已經給了自己時間去磨練基本功,但到了閉關結束時,禿鷹還沒有把「轉體」練好,可是看看當初一起投入練習的選手,都已經能做出轉體,唯獨他怎麼做就是轉不過去,「我是不是,不是翻騰這一塊料」這樣自我懷疑的想法,開始在他的心中蔓延。

不過,即便面對這樣的打擊,他還是沒有放棄練習,持續加強自己,突然有一天,就做出來了,因為「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每天進步一點,累積而來的」,後來重回Monster,第一次在藍墊上轉體,就是飛到泰國參加國際賽。

禿鷹回憶起這段過程,說當時沒有彈簧地板,但比賽彩排仍舊做的不錯,雖比賽時身體散開,有點小小驚慌,擔心自己翻騰的感覺和信心消失,但回國後,卻突飛猛進,在彈簧地板怎麼練、怎麼轉,動作都做得出來。

於是短短兩個月內,他練出了外轉前空、直體接後手翻和直體180,等較高難度的翻騰動作,「只要一個點過了,就會全部都通了,可在這之前,真的要練超級久」,這樣堅持的精神,也讓他後來入選了中華啦啦隊翻騰組選手。

從倒數第一到世界冠軍,在這之前,得先承受猶疑、懷疑、放棄到堅定。

「說實在,第一次入選,只覺得夢想成真了」連續參加五次世界盃的禿鷹說,第一次終於踏上美國,終於看到Top Gun練習地,就此可以滿足,甚至整個人飄飄然,還有嚴重時差,走馬看花覺得一切很新鮮,這場賽事,掉了一組技巧,拿下第三名,回國後旁人問他,明年會不會繼續比,他自己也不確定,只淡淡說,「可能吧」。

到了第二年(2013)世界盃選手正式徵選前,身邊好友問他「你這樣繼續練習下去,有什麼用?」當時他也認同,雖然徵選上了,卻呈現半放棄狀態,心態開始逐漸放鬆,直到比賽當天,重回世界盃開幕式、踏上藍墊,他才甦醒,「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我為什麼要放棄?怎麼會想要放棄?瘋了嗎?」,回國後他下定決心,明年還要比,「我會比到我考不上為止!」

不過,當時心態上,只限於想「努力」去比賽,沒有想著要奪冠,但第一屆出發比賽、奪下冠軍的學長一句「到底是要來跳一場世界盃,還是來拿冠軍」敲醒他,「怎麼可能?要打敗美國隊、年年奪冠的美國隊?太難了吧?」雖然當時大家很沒自信,但後來仔細想想,賽制其實很公平的,即便美國隊非常強,每支隊伍都還是有機會越來越接近他們。

提到2015年,能夠擊敗美國隊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教練的策略很正確,排出了7隻Rewind Q(比賽影片一分鐘處/難度高),練習時不停地計算「成功率」,不僅計算團體的數字,也計算個人成功率,失敗太多次,也會被教練抓去檢討,要他加油一點,就是為了避免任何掉技巧的可能性,保住分數。

「今年真的,好想在場上唱國旗歌」禿鷹在賽前這麼說,再加上那一年比賽的選手程度都很不錯,心態和賽前練習都做得非常足夠,雖然掉了金字塔跟小技巧,沒有「全上」,但最後順利奪下世界冠軍。

「Champion is Chinese Taipei!」當世界盃舞台宣布冠軍時,禿鷹整個人彈跳起來,滿滿淚水止不住,隊員們瘋狂吶喊又哭又抱,因為夢想真的,成真了。「我們從來沒站到正中間過」看著螢幕上升起奧運會旗,放起「國旗歌」那一刻,大家壓根都忘了怎麼唱,但還是不停尖叫,回想起這段過程「真的很爽」激昂的奪冠瞬間,即便過了兩年,依舊忘不了。

回國後,鎂光燈圍繞在他們周遭,各式各樣的採訪邀約上門,甚至也有專題節目進行訪談,更有大小表演接不完,甚至也風光領獎,有人羨慕他,拿下世界盃前三名,能得到豐厚的獎金,但其實對體育選手來說「國光體育獎章」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高中乙組最後一名→世界冠軍!Born to Cheer 賴泓廷12年堅持沒放棄(圖/賴泓廷提供)

▲禿鷹是Monster啦啦隊的一員。

「這條路,完全是我自己殺出來的,沒有一個參考範本。

十年前的禿鷹,完全沒想過自己會走到這個地步,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玩,中間其實也想過要轉向其他領域發展,但是他用「緣分」來為這十年下了註解,認為自己運氣很好,「一切來的不晚,只是剛剛好」,因為環顧身邊的選手,大一或大二就參與世界盃、入選國手,但他直到大四才入選,一直比到研究所畢業,也並非從高中開始,就是「科班」出身,這條路「完全是我自己殺出來的,沒有一個參考範本。」

但這條「殺出來的路」一開始也沒有獲得爸媽的支持,禿鷹說,當時爸媽是一路反對到底,為了練習啦啦隊,腰部受了傷、課業也擺在一旁沒再管,再加上大學練習結束,回到家都已經十一點多,假日也都泡在練習場合,家人搞不清楚到底練啦啦隊能做什麼,參加社團到底有沒有這麼重要,媽媽甚至問他「你到底什麼時候不要練?」

禿鷹原本抱著「反正跟他們解釋,他們也不懂」的心情,不太願意和父母溝通,但是轉了一個念,「因為沒有了解,所以反對,那我就讓他們了解,這也是我第一次和他們談我的人生規劃」,那年他大三,和爸媽說著未來人生藍圖,想要修習教程,讓自己在體育生涯之外,還能有其他出路,考上世界盃選手,為國爭光,後來幾年,這些都實現了。

「我練啦啦隊生涯,最可惜的事情,沒有遇到一個能夠一直不斷鞭策我的人,年輕氣盛時太自大,多少錯失了一些學長姐教練緣。」

禿鷹後來當上了育達高職啦啦隊的教練,身分從選手,轉換成了教練,認為教練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 做最好的決策,要很了解選手能力,不能太難度設定太高,目標要很明確也是可以達到的程度,因此要如何拿捏訓練,是很重要的事情。

十年來他也見過不少選手中途消失,讓他覺得很可惜,禿鷹認為啦啦隊選手可以分成三類,「有天分又努力」、「有天分沒努力」、「天分普通很努力」,第一種的人,少之又少,第二種的人相當多,曇花一現,讓他覺得很可惜,而真正能練到最上層,踏上世界盃,或有一定程度的人,反而是最後一種,這樣的分類,也不僅限於啦啦隊,更通用在各行各類。

當自己指導的學生升高三時,就會發一張空白的A4紙,讓他們寫下生涯規畫,不管未來會不會繼續練啦啦隊,只要學生清楚未來的目標就可以,但若是想要持續練習,走上啦啦隊的這條路,即便已經不在他的隊上,他也會全力將學生,拉回正途。

因為沒遇見,便誓言要成為可靠的學長或教練,「只要你有心事,或是狀態不好,心思不佳,我都會主動關心。」想盡辦法打開學生心防,讓對方把心思放回啦啦隊上。

其中讓他最深刻的一位學生,考上體保生以後,因為家境問題,常常需要上大夜班,賺來的錢除了應付生活,打工過度,精神狀況不佳,反而忽略掉了這自己熱愛的啦啦隊。

「不然我不要讀了呀!」學生這樣回應他,「那你那時候對自己的承諾呢?」禿鷹試著找回學生當初的熱情,每天持續關心,也請練習的隊友多加照顧,要學生想想,什麼對自己好,什麼事情比較重要,最後對方的狀態也漸漸恢復,甚至也能取捨、安排自我時間。

大頭照換成「趴地照」,只因「人要學會自嘲」強迫自己面對不足

高中乙組最後一名→世界冠軍!Born to Cheer 賴泓廷12年堅持沒放棄(圖/賴泓廷提供)
 ▲換上糗照當封面照,自嘲、逼自己面對

其實我對禿鷹的印象,還處在他大一脾氣很「火爆」的時候,因為當時大學的組合對於高中練習過啦啦隊的我們來說,技巧的難度並不高,但對於剛進社團的同學們來說,相對會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去練習、去理解,身為金牛座的一份子,他曾這麼說「這是我高一在做的動作,為什麼學長姊都做不好?」

他不是說,做不出來,而是說「做不好」,從這點就能夠看出,禿鷹對於每一項動作都很要求,他說,自己是一個很自律的人,每次練習前,都會計劃要練習的東西,到現場,也不會晾在墊子一旁,更會主動上前保護。

這樣的他,在場上做動作失敗了、有瑕疵了,當然也不會輕易放過自己,「我覺得,人啊,要學會自嘲」於是有一陣子,他將自己的臉書大頭照,換成了他翻騰趴地的糗照,「因為覺得是一個恥辱,所以要提醒自己」,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這樣的自嘲法,禿鷹認為,這讓他逼自己面對、放下,再改進,自己知道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隊友也會輕鬆看待,自己的心裡也比較釋懷。

在啦啦隊的12年旅途中,禿鷹說,他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我檢討」,因為很多人,只會檢討別人,不會檢討自己。透過每次練習的心理建設,和動作做不正確的自我反思,讓他更了解自己;現在他也偶爾會透過體育論壇,寫寫翻騰類的文章,希望能夠幫助想要加入翻騰領域的人。

賴泓廷 (禿鷹) 1990年生
競技啦啦隊運動12年(2005~2017)
2015年世界啦啦隊錦標賽世界金牌
2012-2016年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選手
CTCA中華民國競技啦啦隊協會技術教練&staff
輔仁大學競技啦啦隊甲組教練
育達高職競技啦啦隊教練
MONSTER競技啦啦隊隊員
輔仁大學體育碩士


少女凱倫/專欄作家

有人說我是「社會觀察家」,我一直覺得,每一個人、事、物的努力 都值得獲得掌聲,從小,我就生活在與多人互動的環境裡,觀察力特別突出,更注意每個人生活周遭小事物,試圖用文字、影片勾勒出動人、趣味故事,現代人也許不愛文字,但我尋找愛文字的你。看更多請到粉絲團少女凱倫,或網站 http://karenyang.org/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所有的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當時還年輕,不懂得表達自己,更誤信有些同事說,最好不要把事情講開,因此就算受到再多不公平對待,都從來沒有告訴長官或者比較友好的同事,讓大家覺得怎麼個性越來越陰鬱,後來換了環境、過了幾年,才發現這些過去遇過的傷痛與傷害,已經成為了滋養我的肥料。

2018年09月17日 09:53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