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為直播就是只看妹聊妹 可就錯了喔!

直播主元元洗澡時忘記關直播。(圖/翻攝自元元臉書)

▲ 直播主元元。(圖/翻攝自元元臉書)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直播主」這個從網路遊戲衍生出來的名詞,因為黃立成的直播APP「17 」讓大家對於這個名詞漸漸地耳熟,卻依舊搞不懂「直播」到底在幹嘛?在台北街頭隨機做了調查,得到的結果大概就是「美少女」、「賣萌」、「電玩」、「電競」這些關鍵字,「直播」在中國有將近36億美金的市場規模,日本市場至少也有2億美金的市場發展潛力,但是直播的發展潛力在哪裡?

虛虛實實的網路人生 賺得卻是真金白銀

日本的直播APP在這兩年的市場收益急增了35倍,就拿日本最紅的Line Live每個月固定收視數高達3,300萬人,而且登錄人數也每年呈倍數成長。不過這些數字看在電玩業者的眼中,都還只是開始而已。「日本直播市場還有發展潛力,現在只是缺乏一個好的商業模式。」

現在最紅的直播主,不再是真人美少女,而是透過CG成形的VTuber,這些 VTuber不但可以說學逗唱,還能直接開演唱會。觀眾們甚至可以透過VR設備,直接進入VTuber的虛擬卻又真實的演唱會現場。

當然,這些演唱會或是直播的說學逗唱的目的,跟過去相聲人員在北京天橋說段子抖包袱沒什麼兩樣,段子說得好,老爺夫人們就打個賞。到了現代,則是透過APP的機制,觀眾們看得開心,買花打賞自然不在話下,想要買下這些「打賞」商品,就得要購入APP的代幣,一束花 1 萬日圓、一個讚5,000日圓,經濟活動就在虛擬空間真實地展開。

街頭藝人走入攝影棚 直撥演唱會等著圍觀打賞

除了虛擬的 VTuber之外,過去必須在街頭頂著風雨唱歌的年輕音樂家們,他們也把舞台搬進了網路世界,透過專有的直播APP,他們在可以遮風擋雨的攝影棚裡,彈唱他們自己創作的歌曲。觀眾們不用在天橋或是廣場上圍觀,只要把手機螢幕打開,接上耳機,天涯海角都能聽到這些音樂創作家的作品。只要覺得喜歡,透過APP的機制,可以用實際的金錢鼓勵這些年輕藝人們繼續創作,或許不小心就培養出第二代的安室奈美惠也說不定。

▼ 直播主CAMI曾擔任房仲業務。(圖/UP直播提供)▲▼直播主CAMI曾擔任房仲業務。(圖/UP直播提供)

線上線下交互操作 直播錄影公關一把抓

這個稱為MIX Channel 的APP從做短視頻起家,現在增加了街頭藝人直播,例如在MIX 很紅的團體KYOYA他們一場一個半小時的直播音樂會可以收到將近2,000萬的打賞。也因為有實際的獲利動機,現在有許多學生還有上班族積極投入。同時也讓MIX Channel從一個APP公司轉型成活動經紀公司,上個月(2018年8月)MIX在江之島辦了一場粉絲見面會,一天活動下來線上線下聚集了超過10萬名的粉絲。

美容直播教學 拯救不懂化妝的女孩們

除了音樂頻道之外,美容直撥主的粉絲群眾也很多。不過,這些美容直播主不同於音樂直播主。他們透過影片講解化妝技巧以及方法,擄獲了愛美的女性粉絲,建立信賴關係。接著與不同的化妝品公司合作,舉辦現下課程,一堂一個小時的課程,限量30名粉絲報名,現在只要課程上線售票,立刻被粉絲們秒殺。對於化妝品公司來說,這比找美美的明星代言更有說服力。

網路直播講究的是親民 沒有距離感才是王道

不管是網路音樂會或是線上化妝直撥課程,他們都善用網路沒有空間限制的有利條件。加上現代人也不希望偶像是遠在天邊的星星,最好都像日本國民偶像AKB一樣親民。所以直撥APP剛好提供了最有利的條件,每一個觀眾都能透過 APP與偶像像是朋友般的對話,這樣的粉絲一但成了鐵粉,「打賞」自然而然就會更加理所當然,直播的經濟結構也就自然而然地成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