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還是保久乳? 國產牛奶只能放兩周「進口乳」卻能放兩個月

好市多熱賣商品。(圖/記者曾婉婷攝)

▲美式賣場大量進口食品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圖/記者曾婉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牛奶不能久放」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不過也有不少人發現,知名美式賣場的外國鮮乳可以放到超過兩月,然而這並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其實它的殺菌條件已經是台灣保久乳的條件,只是一樣放在冷藏賣而已。

從殺菌角度來看,國內絕大多數鮮乳廠商都採用超高溫殺菌法,用攝氏125-135度的高溫,幾秒內瞬間殺菌,而美式賣場的外國鮮乳也是相同的方式,只是時間比較長,有些進口乳的製程都達到台灣的保久乳標準,超高溫再長時間殺菌,保存期就可以拉長,但賣場把它放在冰箱賣,實際上就是保久乳,又因為是外國的產品,製程上的要求和國產鮮乳並不相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人會有疑慮,那外國鮮乳到底是保久乳還是鮮乳?台灣法規定義「鮮乳」是以生乳(CNS 3055)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能夠存放2個月的外國牛奶確實符合這樣的定義,它也在運輸與販售過程都有作好冷藏,標示為鮮乳並沒有違法,只是外國製程不受台灣政府管理,差異性也與國內較大,才會產生這樣的疑慮。

▼國內鮮乳加工都壓在短時間完成。(圖/記者謝侑霖攝)

▲味全工廠,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味全工廠,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至於保久乳和一般鮮乳營養價值有沒有差?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接受《康健雜誌》訪問時提到,雖然兩者的鈣質、蛋白質差異不大,但因為牛奶隨著加熱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裡面的維生素就越容易被破壞,因此保久乳和奶粉的維生素也會比鮮奶少。

國產鮮乳真的不能放更久嗎?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接受《上下游》採訪時解釋,國產鮮乳強調在地生產,從生乳、加工到上架只要短短的1、2天即可達成,希望消費者在風味最新鮮的狀態下儘速飲用完畢,所以保存期限訂得比較短,並非只能短時間保存。

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陳明汝也分析,早起乳品工業發展時,為確保殺菌確實,都選擇超高溫殺菌的做法,因此至今才會以超高溫殺菌居多,但其實技術早已優化,鮮乳的存放期確實可以延長,不過面對外國鮮乳的競爭,其實可以朝在地特色發展,從原料端的生乳就開始區隔,在地製造、在地飲用。

台灣政府針對國產乳設有乳牛造型的「鮮乳標章」,依據乳品工廠每個月和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實際產製的鮮乳核發,而且為了防範盜印,印製時有加強防偽設計,想選購安全又有保障的國產鮮乳,只要挑選有鮮乳標章的牛奶就可以囉!

▼有鮮乳標章的鮮乳一定是國產鮮乳。(圖/記者謝侑霖攝)

▲超商/鮮乳/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