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爭議 波蘭台北辦事處:建議全名稱呼

▲▼居禮夫人,居里夫人,Marie Curi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台北辦事處認同教育部課綱委員的說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正名」的議題,教育部課審會中,有委員提議將居禮夫人姓名改為「Marie Curie」或是以全名呈現,而不再如過往「冠夫姓」不過,此一議題引起正反論戰。而波蘭台北辦事處18日表示,贊同課綱委員的作法,讓大家清楚認知居禮夫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教育部審議大會16日通過國中小暨普高自然領綱草案,談到居禮夫人等女性科學家能回到她本身家族的姓氏,而不是以冠夫姓的稱謂方式出現在教科書上,此舉引起正反論戰。

波蘭台北辦事處在臉書表示,雖然在台灣大家習慣稱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為居禮夫人,不過,她不單單只是居禮先生的太太,也是第一個獲頒諾貝爾科學獎的女性,更是目前唯一個在兩個不同精密科學領域獲頒諾貝爾獎的傑出波蘭科學家。

波蘭台北辦事處指出,「在歐洲,大家都知道她叫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而不是『居禮夫人』,教科書裡也同樣是用她的全名來介紹她的事蹟」,歐盟的人才培育計畫也是採用全名,很高興課綱委員能提出這一點,讓大家能更清楚認知到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