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綠島漏油污染檢測出爐 地下水含苯超標294倍

2018年09月18日 17:47

▲中油公司綠島加油站7月間驚傳油管漏油3700公升,台東環保局派員採樣送檢。(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中油公司綠島加油站7月間驚傳油管漏油3700公升,台東環保局派員採樣送檢。(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油綠島加油站7月13日傳出發生集油盆與油管破裂,導致95無鉛漏油約3天,有約3700公升汽油滲漏到土壤與地下水,直到過了快1個月才向上通報,周邊環境恐受污染,環保署今(18日)公布檢測報告,共有5項包括苯、甲苯、萘、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和TPH(總石油碳氫化合物)都明顯超標,其中,苯竟然還高達標準值的294倍。

▲▼中油綠島加油站漏油檢測報告。(圖/環保署提供)

▲中油綠島加油站漏油檢測報告。(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指出,此案延宕了快1個才向上通報,已開罰1萬5千元,當時也在綠島加油站周邊鑿了3口標準監測井確認汙染狀況,看地下水是否受汽油中化學物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或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污染。

中油當時表示,持續配合環保局進行監測汙染及改善措施,「一切狀況都在控制之中」,附近居民地下水經委託SGS取樣化驗也「合格」,但今日報告出爐,卻慘遭「打臉」自行檢測的結果。

▲中油公司綠島加油站7月間驚傳油管漏油3700公升,台東環保局派員採樣送檢。(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環保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苯、甲苯、萘、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及TPH(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共5項都超標(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環保署這份報告顯示,苯、甲苯、萘、MTBE(甲基第三丁基醚)及TPH(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共5項都超標,其中,超標最高的苯,地下水管制標準是0.05mgL,檢測結果14.7mgL,高達標準值的294倍。另外,MTBE的地下水管制標準是1mgL,也超標高達46.5倍,TPH地下水管制標準10mgL,也超標達12.4倍。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指出,吸入高濃度的苯會感到困倦、暈眩,心跳加速、頭痛、顫抖、混淆、甚至無意識,若吸入非常高濃度的苯甚至會死亡,如飲水或食物中含有苯,則會造成嘔吐、胃不適、暈眩、嗜睡、痙攣、心跳加速,以及死亡,另外,長期暴露於苯中影響血液最甚,會危害骨髓,使紅血球的數目降低而導致貧血。

環署土污基管會副組長蔡惠珍說,檢測如果確實有污染,中油就必須負起相關責任,可開罰10萬至50萬元,後續也要針對污染濃度及地質,確認是否要列為公告污染整治場址,如確認就必須在6個月內提出整治計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