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從美拒陸戰隊駐AIT看美中台三邊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AIT新館,AIT內湖新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美國可能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傳聞過去早已滿天飛,但始終未獲證實。如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國官員透露,由於國務院並未事先告知AIT新館需要美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的分遣隊,這項要求因此在上個月被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拒絕。

美國國防部拒絕國務院提出派遣美軍陸戰隊進駐AIT的要求;美國國務院官員並對此表示,AIT新館維安方式與AIT現址的作法一樣,並重申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無獨有偶,蔡政府對此議題也是輕描帶過,對於東京奧運正名持反對立場,我們從台美雙方高度自制,值得深思,為何台美當局都不願在敏感的議題上主動改變現狀?

首先,維持現狀最符合美方利益,台灣即使也想維持現狀,但隨著兩岸情勢變化,台灣方面很難維持現狀,特別在美中衝突持續情況下,台美雙方不可能陷入各自主觀想像的境界,必須要正視客觀現實中國大陸的立場及觀感,此時改變美中台關係,對美台無利,對世界也是個災難,若弄不好,可能還會收到反效果,難以收拾,這一點獨派必須自知,切勿活在自我想像的主觀世界。

其次,公開與私下應當區分,能說不能做、能做不能說,應當有所知悉,更有所節制,即使蔡政府推去中國化,多半是低調地做,而不是公開地說,倘若又做又說,必然引來北京當局的嚴正譴責,自然會將美國拖下水,這是美國所不樂意見到的情況。

再者,美國的對華立場是「一中政策」,但對中國的內涵存而不論,即使川普上台後推了許多惠台友台的法律與政策,但也不能不顧及中方立場,三不五時進行重申與表態;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性,政治爭議盡量避免捲入經貿中,美國不想惹麻煩,也會敦促台灣不要主動惹麻煩,否則雙方都將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美國一方面擔心後院遭受中國突圍成功,另一方面又要積極介入處理亞太事務,面對美國國內所存諸多問題,實很難再有心力替台灣收拾殘局,多方作戰,這是非常明確的。

總的來論,美國對華立場是「親台不反中」。這次美國低調指派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來台出席AIT新址啟用典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美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實無多餘心力替台獨收拾局面,畢竟將美國拖下水並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企盼的是主動出擊,而非被動捲入,美軍陸戰隊進駐AIT的要求本身是台灣主動出擊,美國當然會全方位的考慮各種方案及後遺症,美國雖不希望兩岸統一,但更不希望兩岸全面衝突,美中台三邊關係一直以來都是變動的,既不是等腰三角形,也不是正三角形,隨著中方實力的提升,美台關係早已被嵌入中美關係結構,中國角色變得更加重要而不可忽視。這也充分說明美國鼓吹的「親台不反中」,分寸與比例拿捏十分關鍵,蔡政府打擦邊球,不願也不敢正面與中國公開為敵。

總之,中美關係目前尚處於權力轉移的進程中,美國不必時刻忌憚與顧慮中方看法,但台灣卻要處處要看美國臉色。美國的對台政策毫無疑問是替美國國家利益服務,首先考慮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美國國會及政府再怎麼親台,也不會為台獨而戰,成為台獨利用的工具。

職是之故,美台安全合作升溫的背後,美國既不願放棄台灣,又不想替台獨而戰,於是便期盼要求和鼓勵台灣加強自衛能力,以降低美國捲入與中國正面衝突的風險。從中國角度來看,美國的「親台不反中」的本質是希望在兩岸中左右逢源,制度上既與大陸敵對,利益及反恐又需要大陸的支持,美國不想付出溢出成本。因此,萬不可低估AIT新館低調落成的政治啟示。

至於「東方-2018」中俄聯合軍演,無論從參加人數,還是覆蓋區域,都超越當年蘇軍舉行的「西方-81」軍演,中俄雙方所透露的訊號,或許也是美方考量的因素之一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