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蝦刺傷手指感染「創傷弧菌」 他手掌發黑腫脹面臨截肢 

▲▼被蝦刺傷手指感染創傷弧菌,安徽男子手掌發黑腫脹險截肢。(圖/翻攝《看看新聞》)

▲被蝦刺傷手指感染創傷弧菌,安徽男子手掌發黑腫脹。(圖/翻攝《看看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小心被蝦頭刺傷,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通常也會因為傷口小而輕忽,但大陸一名男子洗蝦子被劃破手指,感染了「創傷弧菌」,雙手腫脹發黑,食指潰爛,面臨可能要截肢的命運。台灣也發生過類似案例,彰化一名婦人被螃蟹割傷食指而感染,要截掉手掌才能保命,但她不願意,結果4天後因為敗血症死亡。

上述的大陸案例發生於安徽阜陽,根據當地媒體《安徽商報》報導,這名60歲的王姓男子在家中洗海蝦,右手食指不小心被蝦頭劃破,但他當時沒在意,只用水簡單沖洗傷口,結果當晚忽然發高燒,雙手開始明顯腫脹發黑,他到診所求醫,後來在醫生建議下轉往安徽省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王男到安醫大一附院時,食指已經開始潰爛流膿,雙手腫得像兩塊大黑饅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鮮,蝦。(圖/達志/示意圖)

▲蝦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醫生檢查後發現,王男傷口和血液中均檢測出一種叫作「創傷弧菌」的細菌,是導致傷口感染壞死的罪魁禍首。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俗稱「海洋弧菌」,一旦感染,約50%至70%的患者在48小時內死亡,被稱為「海洋中的無聲殺手」。經過治療後,王男病情比較穩定,但雙手因壞死嚴重,面臨可能要截肢的命運。

安醫大一附院燒傷與創面修復外科陳旭林教授提醒,海產品類食物絕對要煮熟再吃,因為高溫可殺死創傷弧菌;另外,處理清洗海產品時應戴手套,防止扎傷。陳旭林說,一旦被海產品刺傷或者食用了未經加工熟的貝甲類海產品後出現高熱等症狀,要及時前往大醫院進行診治。

▲▼被蝦刺傷手指感染創傷弧菌,安徽男子手掌發黑腫脹險截肢。(圖/翻攝《看看新聞》)

▲男子雙手因壞死嚴重,面臨可能要截肢的命運。(圖/翻攝《看看新聞》)

▲▼被蝦刺傷手指感染創傷弧菌,安徽男子手掌發黑腫脹險截肢。(圖/翻攝《看看新聞》)

▲被蝦蟹貝類刺傷,如果出現腫脹熱痛的情況,要趕緊就醫。(圖/翻攝《看看新聞》)

事實上,台灣也發生過類似案例,去年彰化一名68歲的婦人買菜蟳回家料理,被蟹螯割傷右手食指,原本以為無大礙,只塗了消炎藥,但隔日起床整隻右手竟腫起來,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而且須截掉手掌才能保命。不過,劉婦想拚拚看病情逆轉,選擇不截,結果不到一天,她的手掌到關節都發麻,在受傷的第4天因敗血症不幸過世。

另外,2016年台北市一名婦人到魚市場買菜,因腳上傷口疑似被魚市場的水濺到,返家後整隻腳腫脹疼痛,送醫後確認感染海洋弧菌;2015年台中也有一名33歲的男子因罹肝硬化不自知,與朋友聚餐大啖生蠔後,出現發燒、吞嚥困難等症狀,送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又合併腦病變休克,救回後只剩眼睛能動,其他部位皆已癱瘓。

海洋弧菌多存在於生活在淡海水交界處的魚蝦蟹類與岩石上,如果民眾不慎遭感染,通常會在2小時內出現傷口紅腫熱痛的壞血性肌膜炎,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類似,疼痛程度相當劇烈。並非每個人接觸海洋弧菌皆會受感染,一般為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包括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而且病情進展相當快速,往往數小時至一兩天內極可能造成嚴重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5成。

▼螃蟹示意圖。(圖/CFP)

螃蟹,活螃蟹,海鮮(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