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打嗝5天睡不著!偏方沒用...男治療「要開腦」嚇壞所有人

打嗝。(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子連續打嗝5天停不下來,甚至影響睡眠而就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嗝~嗝~」打嗝怎麼樣都停不下來,不只伴隨的嗝嗝聲讓人尷尬不已,嚴重還可能影響生活品質,網路上甚至流傳打嗝100次就會死亡的謠言。根據《健談》採訪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指出,打嗝大多因胃部壓力過大,或是肺部氣體過多使橫膈膜不自主收縮所致,輕微可嘗試喝水、憋氣或服用胃藥。但急診室醫師田知學就在節目上分享,一名男患者主訴連打嗝5天,甚至睡不著覺,就醫治療竟要做「開腦」手術,嚇壞在場來賓。

田知學醫師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名38歲男子,某天到急診主訴一直打嗝打了5天,任何想得到的治打嗝偏方他都試過卻都沒用,包括把碗放頭上用筷子敲三下、或是找人嚇他都不行,臭臉就醫告知打嗝打得頭很痛,就連座車急煞或遇顛簸都會加重疼痛。「如果你的腦裡有問題,頭痛如果跟震動有關係會很痛,像有些人頭痛他連走路都像『鬼在飄』因為他不希望他的頭被震動到」。

男連打嗝5天!治療竟然要「開腦」。(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田醫師在節目上分享患者打嗝5天竟是「腦出血」的個案。(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田醫師接著說,一旦患者頭內有異狀,就無法接受如此的震動,因此請他站起來走路,他告知因打嗝到無法入睡,因此走起路來也覺得頭暈。經過抽血及做電腦斷層,竟發現患者腦出血!「在腦跟腦的骨頭中間有好幾層膜,膜跟膜中間有好多血管在那邊穿梭,其中血管斷裂,血就慢慢慢慢的滲,滲到一個程度就會把你的腦壓」,而剛好被壓的那塊區域即與患者打嗝的反射有關。

究竟為什麼會打嗝?田醫師說,打嗝的反射除了人們橫膈膜不正常的收縮,其反射很複雜,還可能因脊椎裡的神經傳導,或與腦也有關,因此立即安排患者住院進行開腦手術。「他很幸運的是,這些血塊沒有直接吃到他的腦,他是腦跟骨頭中間,所以只要把血塊移出來,他的腦還是正常的。」最後壓力解除,開刀後患者的打嗝問題也解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