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皇帝尿尿有9步驟…太監幫「甩龍頭」! 乾隆2龜毛要求整死奴才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雖然播畢許久,但劇中許多細節仍值得討論,像是其中一集魏瓔珞用計害乾隆拉肚子時,乾隆喊了一聲「官房」,太監們全都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其實古代的紫禁城中沒有廁所,皇帝妃嬪們用的便器叫做官房,有需要時才搬進宮裡,皇帝在如廁時還有9大步驟,乾隆甚至要求「無聲無味」,整死一堆太監。

《延禧》中有不少字眼是沿襲古代真正的皇室用語,像是「官房」、「恭桶」就等同於現在的馬桶,在古代皇帝要上廁所可說是一件大事,且全程都由太監代勞,等到皇帝站在官房前,太監就會喊出以下步驟-開龍袍、脫龍褲、掏龍具、灑龍水,等到「龍水」灑完了,皇帝就會使個眼色,太監就要接著喊-甩龍頭、置龍具、復龍褲、穿龍袍、恭送皇帝。

▲乾隆上廁所有龜毛要求。(圖/翻攝自愛奇藝、微博)

▲乾隆上廁所有龜毛要求。(圖/翻攝自愛奇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完成這9個步驟後,皇帝如廁才算是圓滿完成,謠傳乾隆對於如廁的規矩更是嚴謹,第一個就是要求上廁所不可以有聲音,也就是糞便掉落時不能出現任何聲響,第二個就是不能有臭味,這2個命令讓太監傷透腦筋,最後才想到在便盆上鋪了一層檀香灰,糞便就會被香灰包裹住,加上檀香氣味濃郁,自然就會蓋掉糞便的臭味。

▲乾隆上廁所有龜毛要求。(圖/翻攝自愛奇藝、微博)

▲清朝皇帝使用的官房。(圖/翻攝微博)

皇帝妃嬪使用的官房都有專人太監看管,只在需要時扛進寢宮,解決後再由太監倒進恭桶,由負責清洗的宮人們運出宮。據悉,紫禁城內不建廁所的原因之一是擔心環境髒亂,臭味影響皇室形象,另個原因則是讓皇帝妃嬪們方便在宮中如廁,不需要大老遠跑到外面。

▲乾隆上廁所有龜毛要求。(圖/翻攝自愛奇藝、微博)

▲《延禧》如實呈現官房原型。(圖/翻攝自愛奇藝)

《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因為成了害死裕太妃的嫌疑犯,被打發到辛者庫刷洗恭桶,播出時看到吳謹言忍住臭味、緊緊皺眉,網友們原以為是演技,但其實劇組借了一只真正的恭桶給吳謹言刷洗,吳謹言就算嚼著口香糖也還是聞得到濃重臭味,讓不少網友傻眼直呼:「這真的太敬業了!」

▲乾隆上廁所有龜毛要求。(圖/翻攝自愛奇藝、微博)

▲古代官房(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