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夜鷹「右翅反摺」負傷蹲坐公園草地 鳥友:都市化惹的禍

▲夜鷹受傷。(圖/拍鳥俱樂部蕭灑拍攝) 

▲公園中發現骨折的夜鷹。(圖/拍鳥俱樂部蕭灑救援、拍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實習記者吳美依/採訪報導

日前桃園鳥友蕭灑在公園發現一隻斷翅夜鷹蹲坐草地上,緊急將傷鳥送醫後已無大礙。此事件引發同好討論,許多人認為近年「都市化」是影響鳥兒生活的一大原因,也埋下牠們與人類衝突的導火線。(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夜鷹受傷。(圖/拍鳥俱樂部蕭灑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傷的夜鷹試圖將自己隱藏在草叢中,模樣無助。

▲夜鷹受傷。(圖/拍鳥俱樂部蕭灑拍攝)

鳥友蕭灑在公園散步,卻意外發現這隻夜鷹雙翅展開蹲坐在地上,似乎還刻意壓低身體想要躲藏在草叢之間,他仔細一看,竟發現鳥兒右翼呈現奇怪的歪曲角度,原來整隻翅膀已經「反摺」。他焦急地向同好發文求助,幸好馬上獲知急救資訊並將傷鳥送醫,雖然仍不確定夜鷹骨折原因,但目前已無大礙。

▲夜鷹受傷。(圖/拍鳥俱樂部蕭灑拍攝)

▲夜鷹送醫後已無大礙。

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每年1月底至8月是台灣夜鷹的繁殖期,由於雄性具有強烈的「領域行為」,時常在天黑後、黎明前大聲發出「追咿~追咿~」的叫聲求偶並驅趕競爭者,因此往往被民眾嫌惡。但是,牠們在生態鏈中屬於「昆蟲捕食者」有助生態平衡,結束繁殖後也會自行離開。

鳥友提到,夜鷹棲地遍佈全台,近年來更因為「都市化」所以和人類生活範圍大量重疊,雙方比鄰築巢而居的結果,即是鳥兒的生活中更多干擾與危機,民眾也會被叫聲影響。

黃蜀婷說,「夜鷹鳴叫聲音宏亮,更可能長達4、5小時,因此常常被認為『擾人清夢』,但希望大家認識牠們的習性與其代表的生態指標性,以包容的心態幫助鳥兒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黃蜀婷提供遇見傷鳥的處理方式,「撞擊時常造成腦震盪,因此絕對不能餵食。還有,第一時間無法得知鳥兒是否內傷、骨折,因此若放進『鳥籠』中,可能會讓牠們想展翅試飛,反而加重傷勢。」

★拾獲傷鳥處理步驟:
1. 準備比鳥的體積長、寬約2倍大的紙箱,在上面戳一些透氣孔,裡面布置紙條團擬做的「下凹型鳥巢」。
2. 將傷鳥放進紙箱後蓋起,讓牠在漆黑的環境中休息。
3. 聯繫地方政府、撥打1999,或是林務局網站提供的各縣市保育單位電話。除此之外,地方鳥會也有許多專業協助與救傷團隊。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夜鷹都市化公園野生動物救援保育拍鳥俱樂部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