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郭建國斬首「中正高中蔣公頭」 法官斥:銅像又不會咬你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建國工程隊成員郭建國日前潛入台北市中正高中,「斬首」蔣中正銅像,還噴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被依毀損罪送辦;事後士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時,他仍在法庭上主張自己展現言論自由、實踐轉型正義等。對此法官回應,「轉型正義有一定程序……而且銅像放在那邊又不會咬你!」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園內蔣公銅像遭斬首,警方在立法院旁獨派人士帳篷裡,發現被斬首的銅像頭部,並逮到台灣建國工程隊隊長郭志剛等3人。(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園內蔣公銅像遭斬首。(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該起案件發生於2017年12月21日,中正高中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遭砍,還噴上白漆,頭部則消失無蹤。警方成立專案小組追緝,調閱監視器發現案發時,凌晨1點多,一輛租賃來的小轎車停在中正高中旁,當時車上就坐著郭志剛等3人,之後他們將鋸下的塑像頭部藏在立法院旁、獨派人士搭建的帳篷裡。其中郭志剛遭警搜索後,還曾在臉書上表明「好漢做事好漢當」,直指這是第6顆「蔣臭頭」,更說「我不下地獄,誰下」。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園內蔣公銅像遭斬首,警方在立法院旁獨派人士帳篷裡,發現被斬首的銅像頭部,並逮到台灣建國工程隊隊長郭志剛等3人。(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警方在立法院旁獨派人士帳篷裡,發現被斬首的銅像頭部,並逮到台灣建國工程隊隊長郭志剛等3人。(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此次開庭,郭建國仍堅稱自己所為是行為藝術、落實轉型正義,且此頭像並非銅像,而是以塑料製成,因此僅能說是塑像。他甚至還要當庭傳喚台大歷史系教授等人出庭,鑑定銅像歷史定位,不過遭法官駁回。

法官舉例,「難道一個嫌犯殺了人,抓到後就直接把他殺了嗎?轉型正義有一定的程序;另外,如果有人覺得蔣公很帥,把他的塑像擺在家裡,你是不是就要跑去別人家破壞?而且銅像放在那邊又不會咬你。」

當被問到為何選擇中正高中的蔣公銅像,郭建國回答,「中正高中原本叫士林高中,因有人拍馬屁才改名。」法官回應,「全台灣這個多中正路,是不都要改名?這樣你會很忙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