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士修絕食破115小時 馬英九痛批中選會「糟蹋」公投法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士修為了補件失敗已經絕食破115小時,前總統馬英九18日上午二度探視,他神情嚴肅地與黃士修對談約5、6分鐘,並指出既然公投法修法是要放寬門檻,促成公民行使直接民權,那執行上就應該符合修正後的做法,質疑中選會變得更挑剔是很奇怪的,「立法原意卻被中選會糟蹋了很可惜」。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坐在虛弱的黃士修旁小聊了5、6分鐘,並詢問有沒有喝水、絕食多久了等等,且討論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的最新說法,他指出,大家都注意到了以核養綠,他也覺得很奇怪,法律沒有規定不能補送,中選會說點收後再收就違法「這很奇怪」,他強調行政機關對於人民有關的事項,不違法的事情可以做,除非法律明文禁止,這邏輯很奇怪。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中選會依然踩定立場不收件,馬英九直言,這實在沒有必要,他強調,既然修法放寬了,執行上就應該符合修正後的做法,中選會變得更挑剔是很奇怪的,還說他也在行政機關待過,理論上只要不違法都應該說得通,更質疑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7日受訪時有說盡量促成以核養綠成案,但他認為預防性補件不是比事後不足再補更好嗎?

馬英九隨後受訪時再度強調,以核養綠補件並沒有違法,因為法定期限並沒有到,只是擔心到時候件數不足不能構成合法條件,所以希望先補送,時間也在期限內,法律也沒有規定,批評中選會糟蹋公投法,「既然公投法修法是要放寬門檻,促成公民行使直接民權,這樣的立法原意卻被中選會糟蹋了很可惜」。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受訪時則重申,中選會作為法定的獨立機關,定是依法行政,且不預設立場辦理所掌事務;請領銜人珍重身體,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理念繼續奮鬥,但中選會必須守法,依法行政。此外,今早中選會也有派員親向領銜人說明並給予說明函文,並再次請領銜人珍惜身體健康,至於,本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中選會已點收完畢,無權再點收。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